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唐海补贴农民进城买房是“大手笔”

燕赵都市报  2015-06-12 14:37

[摘要] 为实现城市扩容,唐海县采取了村庄整体搬迁和补贴农民进城买房模式。首先启动县城周边村队向城市搬迁工作,在县城建设集中安置小区。搬迁群众全部转为城市居民,实行社区化管理,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和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

为实现城市扩容,唐海县采取了村庄整体搬迁和补贴农民进城买房模式。首先启动县城周边村队向城市搬迁工作,在县城建设集中安置小区。搬迁群众全部转为城市居民,实行社区化管理,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和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

这次唐海新政的大特点,是对进城农民给予购房补贴。政府按3500元一平方米这个高于成本价、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开发企业已开工并具备预售许可证商品房,用于县城平改、村庄搬迁和选择宅基地审批进城居民的安置,所需资金通过提供新置建设用地等方式解决。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刊登了这条消息之后,我连着看了几遍。发现唐海这次鼓励农民进城,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对城中村农民住房统一进行平改楼;二是组织一些村庄整体搬迁进城;三是不再审批农村宅基地,动员符合宅基地审批条件的农民一律到县城买房。这些政策,在全县农民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是啊,在农村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谁不愿意到城镇居住?更重要的是,人家城里的房子给你便宜了将近60%,不能不动心。

不久前,唐山市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和发动全民创业的有关规划和政策。但农民怎么进城?全民怎么创业?经济怎么发展?城镇怎么建设?都需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而唐海县的“大手笔”动作,无疑给其他县、区带了个好头。

唐海的做法,起码有六个好处:,可以吸引一大批农民进城,加快城镇化进度;第二,有利于农民进城创业,盘活全县经济;第三,能够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缩短城乡差距;第四,可以激活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多项产业;第五,由于不再新批宅基地,而使耕地得到有效保护;第六,让农民感到有奔头,促进了社会和谐和稳定。

也有人可能会问,每平方米补贴2000元,政府哪来那么多的钱?唐海的办法是,“所需资金通过提供新置建设用地等方式解决”。也就是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把出让建设用地所获得的资金,再补贴到农民购房上。这才是真正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出让城镇建设用地,是地方政府的一大笔收入。但这些钱怎么花,是还利于民?还是自己支出?对各地政府,都是一种考验。

希望其他市、县、区的领导,能到唐海看一看。人家动了这样的“大手笔”,自己这个地方,又该拿出什么招数?(汪金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