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扒一扒房企高管年薪 被这些数字惊呆了

凤凰房产  2015-06-10 15:43

[摘要]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一批知名高管离职潮。从万科北京区域总经理毛大庆辞职创业,到世茂副总裁蔡雪梅离职,再到赵彬卸任俊发集团CEO,倪建达辞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董事会主席职务……有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1日到2015年3月31日期间,A股147家上市房企共有191名高管离职。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一批知名高管离职潮。从万科北京区域总经理毛大庆辞职创业,到世茂副总裁蔡雪梅离职,再到赵彬卸任俊发集团CEO,倪建达辞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董事会主席职务……有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1日到2015年3月31日期间,A股147家上市房企共有191名高管离职。

众多高管离职究竟为啥?原因大多为“个人”

众多高管离职,造成房地产行业人才资源的再配置,除了他们口中的“个人原因”、“工作变动”等原因辞职外,其中有没有其他原因存在呢?

保利余英曾经说过,万科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在1500万左右,副总年薪800万左右,而保利董事长、总经理只有200多万不到300万,副总不到200万,不比了……其实这就是“体制内”央企与体制外企业之间的高管年薪差距。上海城开集团的倪建达在离职后就很大方的表示,他想尝试另外一种生活。业内解读这种“生活”就是从“体制内”跳到“体制外”。

此外,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他们近两年的高管离职数量也相当多。从财报中看到,总经理郁亮的年薪从2012年大幅跳进1000万之后,却在去年大幅锐减3成多,只有966万。业内高薪董秘万科的谭华杰,去年年薪不足500万,而此前两年他的年薪都没有低于540万。种种数据显示,收入锐减是导致房企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之一。

龙头房企业绩大步向前 但高管年薪却大降

随着2014年上市房企年报的发布,我们也发现,房企高管年薪比2013年有着大幅下滑的趋势。从房企老大万科来看,去年万科完成业绩2151亿,同比增长25.9%,市场占有率从2.09%提升至2.82%,数据完美的背后却是高管薪水的下调。总经理郁亮从2013年1431万降到966万,减少了465万;董秘谭华杰也从2013年的580万降到488万,下降了92万。

已经从万科离职的原北京区域总经理毛大庆,则从2013年的790万,一下降到只有561万,减少了229万!降幅达到29%! 2013年北京万科连续第四年业绩突破百亿,去年,毛大庆把万科业绩提升到北京的184亿,但是他的年薪却大幅减少。此外,华发股份董秘侯贵明2013年年薪247万,去年微降4万;保利董秘黄海,2013年年薪238万,去年也减少了13万。

在摸索中转型 三大因素令房企高管待遇下降

楼市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利润空间已被逐步压缩,各大房企都在进行大量尝试。随着转型向纵深发展,房企企业架构也开始调整,期间不可避免的触及待遇问题。根据凤凰房产观察,三大因素导致房企去年大幅下调高管薪酬,以达到控制成本,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目的。

1、业绩不佳

去年楼市在2012年的火爆趋势下,突然迎来拐点,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楼市全面迅速转冷,广州前9个月更迎来了5年来差的新房月均成交量。在9.30楼市新政和11.21央行降息双重救市下,楼市在第四季度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据统计,2014年过半上市房企未能完成业绩目标,更有1/4房企业绩首次亏损。既然公司业绩不佳,作为主要管理经营者的高管收入下降,也是合情合理。

2、利润下滑

根据上市房企财报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94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总额较2013年增长7.08%,净利润总和为0.36万亿,均值为18.6亿,较2013年仅增长4.42%,低于营收增长率7.51个百分点。为了能够把持续走低的利润率拉回来,房企可以做的是调整集团结构,走多元化路子;控制成本,以及提高效率,而控制成本佳方法就是降低高管薪酬。

3、未来不可预知

面对市场新格局,包括万科、绿地、万达在内的多个房企已提出战略转型计划。业内专家表示,纵观目前众多房企提出的转型战略,呈现力度更深、范围更广、模式更新的特点。但是这种转型创新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房企还得不断去尝试,去验证,甚至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前行。对未来的不可预知,使房企对人才薪酬配置做出谨慎调整。

延伸阅读:

中高考来临 6.3日打折优惠

上海出现抢房场面 个别单价飙升至9万元

唐山5字头助力高考季 骚年们加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