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档案保管费已取消 毕业生可就近托管

河北新闻网  2015-04-22 11:55

[摘要]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经整理发现,该中心共保管档案38万余份,其中8万余份档案长期“失联”,处于休眠状态。邢台人才交流中心近期整理所存近5万份档案,共筛出11170份存期超过5年且无人问津的滞留档案。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经整理发现,该中心共保管档案38万余份,其中8万余份档案长期“失联”,处于休眠状态。邢台人才交流中心近期整理所存近5万份档案,共筛出11170份存期超过5年且无人问津的滞留档案。

当大量的档案被“弃之不顾”,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疑惑“档案没什么用了吗?”

2015毕业季就要到了,你知道自己的档案将何去何从吗?

说法

档案似乎没用了?其实不然

大学毕业之后和用人单位签了劳动合同、顺利参加了社会保险,工作四五年都用不到档案,有着类似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并不少。也因此,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管理机构存在着大量“失联”档案,长期无人问津。

那么,档案没用了吗?其实,不然。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经常会遇到毕业多年的大学生前来寻找自己的档案,“他们在学校找不到档案,也不知道存哪儿了,因为用到了才急着找”。

刘燕说,档案是记录个人学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个人经历、工作情况等方面的原始记录,具有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真正能证明学习经历的就是档案,档案里面有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各方面的评语、获奖证明、党团材料。“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复制”。

同时,档案在个人升学深造、报考公务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各类政审、确定退休待遇等方面也“不可或缺”,很多企事业单位招聘也以档案记载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依据。

“虽然毕业生就业不用带着档案了,但现实生活中,档案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长时间弃之不顾,很可能会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刘燕提醒毕业生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档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