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唐山将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

环渤海新闻网   2014-12-04 08:37

[摘要] 记者从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保障全市广大参保单位和职工权益,推动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深入开展,近日唐山市政府发出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调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缴费政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肖玉宏刘芳)记者从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保障全市广大参保单位和职工权益,推动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深入开展,近日唐山市政府发出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调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缴费政策。

具体内容如下:

一、设定缴费年限

2015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达到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实际缴费年限满15年,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市本级及各县(市)区职工医保制度实施前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工龄或工作年限。实际缴费年限是指我市职工基本医保制度实施后实际参保连续缴费的年限。实际缴费年限含省、市政府批准的实际封闭运行企业和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记录的实际参保缴费的年限。各县(市)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可累计计算2015年1月1日以前的实际缴费年限。

二、调整缴费比例

(一)2016年1月1日起,将参保单位缴费比例由6.5%调整为7%,参保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不变。

(二)2016年1月1日起,将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缴费比例上调0.5%,A档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缴费比例由8.5%调整为9%,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缴费比例由6.5%调整为7%;B档缴费比例由4.5%调整为5%。

三、缴费办法及待遇

(一)本通知执行前参保人员已办理退休手续的缴费办法及待遇:

1.达到缴费年限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随单位参保职工未达到缴费年限的,单位须为职工缴费至缴费年限,方可不再缴费。缴费办法:按原职工医保规定的缴费基数,以7%(2015年为6.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参保单位可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也可继续按期缴纳医保费。

3.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未达到缴费年限的,本人须缴费至缴费年限,方可不再缴费。缴费办法:按原职工医保规定的缴费基数,A档参保人员以7%(2015年为6.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B档参保人员以5%(2015年为4.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也可继续按期缴纳医保费。

4.享受待遇:参保人员享受88%住院报销比例。随单位参保职工和灵活就业A档参保人员以本人上年度养老金为基数,按4%比例划拨个人账户;B档参保人员不划拨个人账户。

(二)本通知执行后参保人员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缴费办法及待遇:

1.达到缴费年限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随单位参保职工未达到缴费年限的,单位须为职工缴费至缴费年限,方可不再缴费。缴费办法:按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前在职时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低于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作为缴费基数),以7%(2015年为6.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参保单位可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也可继续按期缴纳医保费。

3.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未达到缴费年限的,本人须缴费至缴费年限,方可不再缴费。缴费办法:缴费基数按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A档参保人员以7%(2015年为6.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B档参保人员以5%(2015年为4.5%)为缴费比例缴纳医保费。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也可继续按期缴纳医保费。

4.由外省市转入我市的参保职工,其在原统筹地区参加职工医保的实际缴费年限与转入后的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视同缴费年限按照我市职工医保相关规定执行。此类人员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须达到我市规定的年限,且在我市的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5年,方可不再缴费。

5.单位因破产、撤销、解散或者其它原因终止的,应清偿欠缴的职工医保费和滞纳金,并为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人员按照本通知规定一次性缴费至规定的缴费年限。国有、集体单位可视资产变现进度情况,按月缴纳医保费。

6.享受待遇:参保人员享受88%住院报销比例。随单位参保人员和灵活就业A档参保人员未达到缴费年限需继续缴纳医保费的,以本人缴纳医保费的基数,按4%比例划拨个人账户;达到缴费年限不需继续缴纳医保费的,以本人上年度养老金为基数,按4%比例划拨个人账户;无法确定划拨个人账户基数的,以上年度唐山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作为基数划拨个人账户;灵活就业B档参保人员不划拨个人账户。

(三)达到缴费年限不再缴费人员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办法:

此类人员原缴纳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须继续缴费,属于用人单位的参保职工,其保险费来源和缴费渠道仍按原规定执行;A档灵活就业人员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费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从本人的个人账户中扣除,B档灵活就业人员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费由医疗保险代理机构负责收取后,交至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各类参保单位或个人须及时缴纳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费,否则不能享受相关待遇。

原职工医保政策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按本通知规定执行。

四、工作要求

调整职工医保缴费政策,实施“单基数”征缴,关系到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工作任务重。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丰富宣传载体,拓展宣传形式,拓宽宣传平台,深入基层,将政策宣传工作延伸到企业、社区,与参保职工面对面沟通、释难解疑,确保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唐山房天下 或者下载房天下客户端手机阅读更方便

延伸阅读:

张泓:唐山房价将上涨 现在是买房投资好时机

唐山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楼市关键词 系列利好政策让楼市"这酸爽"

唐山机场提醒:唐山往返广州航班时刻调整

唐山:11月开盘量骤减 活跃50盘成交下滑23.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