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接轨”房贷新政 楼市激情有望被点燃

中国经济网(北京)   2014-11-24 13:13

[摘要] 日前,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周末两日,城市客户看房量明显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出乎意料,而且是非对称降息,远超市场预期,对于低迷的楼市来说,则迎来真正重大利好。”

日前,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周末两日,城市客户看房量明显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出乎意料,而且是非对称降息,远超市场预期,对于低迷的楼市来说,则迎来真正重大利好。”

降息效果初显市民看房增多

此前,央行“认贷不认房”的新政出台之后,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对首套住房贷款而言,房贷新政出台以后对首套房购房者申请贷款基本没有影响,只有个别商业银行执行过利率优惠。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等8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而首套房打7折则市场难寻。因此,购房者热情也未被充分激发,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持币观望。

央行本次的非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这意味着五年期以上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6.15%。因此,对个人住房贷款而言,贷款基准利率也将从明天起下降0.4个百分点。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购房者关注。周末就北京而言,据我爱我家介绍,周六当天,业主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了140%,客户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了95%;业主房源到店委托登记量,比上周六上涨3.4%,客户买房需求登记量比上周六上涨5.6%。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来自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主要城市客户看房量明显上涨,看房咨询量环比上周上涨在50%以上。其中表现最明显的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客户咨询量上涨80%以上。

此外,降息对相对敏感的二手房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据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22日当天我爱我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2个城市的公司,二手房业主和购房客户到店咨询量与上周六相比上涨五成以上,到店房源委托和需求登记量与上周六相比普遍上涨约5%左右。

“接轨”房贷新政真正重大利好降临

央行本次的非对称降息,对个人住房贷款带来真正的刺激。多数金融及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对购房者,还是开发商而言,都会是巨大的利好。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降息可以说是“9?30新政”的接轨,在此大利好之下,房贷市场将再次松绑,楼市成交将一改往年年底淡季状态,刺激未来几个月继续维持高成交量,价格有望止跌回升。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央行降息以后至少会出现三个方面的利好因素。首先,央行降息后会大幅度增加市场的资金总量,货币市场流动性会获得改善,实际上由此会使得居民购买力获得提升。其次,对于目前普遍资金紧张且资金成本较高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它们将会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资金。最后当然是对购房者,住房贷款将会有巨大的利率优惠。”

然而,地产界知名人士任志强则表示,现在市场都在说央行降息后房价将大涨,但是,央行降这么点息,有那么多库存,房价怎么就能随便涨?如果央行再释放10万亿元或8万亿元,那么房地产可能会大涨。但是,本轮非对称降息有限,房价怎能随便涨。如果央行多降点息,那可能还好说。(中国经济网记者魏京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