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遵化市转型突破大力发展红木文化产业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  2014-09-01 08:59

[摘要] 这里不产红木,红木产业却红红火火。光靠从广西、海南及东南亚国家购进红木,硬是趟出一条金光大道,打造了一个集综合展示、红木雕刻、文化博览、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红木王国”。这就是地处京、津、唐、承、秦腹地,有着“中国皇家古典家具文化之乡”美誉的遵化市红木文化产业园。

红木上雕出绿色梦

—遵化市转型突破大力发展红木文化产业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岩周宏武刘春宝)这里不产红木,红木产业却红红火火。光靠从广西、海南及东南亚国家购进红木,硬是趟出一条金光大道,打造了一个集综合展示、红木雕刻、文化博览、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红木王国”。这就是地处京、津、唐、承、秦腹地,有着“中国皇家古典家具文化之乡”美誉的遵化市红木文化产业园。

转型突破:本地不产红木,红木产业却红红火火

走进遵化红木产业园,一排排古色古香的红木企业分列在国道112两旁,个个气宇轩昂、雍容华贵。就是在这里,通过雕刻工人的精雕细琢,创造了年创产值20多亿元的神话。

这在十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与之相比,之前遵化的红木产业纯属于“小儿科”。上世纪70年代,王泽林等几位“能人”在遵化市新店子镇康各庄村干起了红木雕刻,靠修补家具起步,逐渐发展起一批“家庭作坊式”企业。而从小作坊成长为大企业,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远见卓识。

一直以来,遵化过度依赖矿产资源。遵化市委、市政府早就认识到吃资源饭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走绿色发展之路。

遵化的决策者们把目光投向了红木文化产业。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他们发现:中国红木家具市场巨大,其中主要以京津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红木市场需求逐年攀升。但是,市场大部分被生产红木或取得红木方便的南方企业占领。面对红木产业巨大的市场需求,遵化跳出“有什么发展什么”的传统思路,经过科学论证,确立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大力发展红木文化产业,将其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突破口,打造成为遵化的支柱产业!”

这市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外出取经,在考察福建仙游、浙江东阳时,大家都被当地的红木产业发展规模所震撼。“遵化本地有大量的能工巧匠,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一定能建成独具遵化特色的红木文化产业园!”

一系列扶持措施迅速出台:制定推动红木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本地民间资本向工艺木雕产业聚集;规划建成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红木文化产业和现代物流业;今年,又谋划了红木文化产业园,市长亲自挂帅,任园区领导小组组长,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了园区发展规划,园区规划总面积达到4300多亩,一幅“红木文化产业园”的美好画卷逐渐展现在眼前……

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为遵化红木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显现。如今,遵化红木文化产业园区已颇具规模,拥有红木企业42家,产品展厅25处,已逐步发展成集古典木雕工艺品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生产销售基地。

文化传承:传承明清宫廷工艺,打造“皇家文化”品牌

历史的年轮,是红木的刻度;工艺的臻美,是文化的灵魂。

这里虽然不是京城,红木产品却是“京作”的代表。遵化红木雕刻工艺,要追溯到世界文化遗产地——清东陵的修建。1651年,大清顺治皇帝亲选万年吉地,开启了247年的皇家陵寝修建历程,各地的能工巧匠齐聚遵化,纷纷安家立业。精湛绝美、巧夺天工的皇家雕刻工艺,伴随着飞扬的木屑、叮当的敲打声,一代一代传承。

遵化红木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经过40多年的发展,遵化红木文化产品已形成20大系列、400余种款式设计。紫檀、黄花梨、老红木、大红酸枝等一根根没有生命的木材,经过手工艺人的生花妙手,变成了一件件形态生动、充满灵魂的艺术品。在榫卯精巧、坚固结实的基础上,依足明清精品之结构、风格、工艺,经历刨、凿、雕、修、磨、蜡等专业技艺,反复锤炼而成。不管是立体雕像,还是平面篆刻,通通考究,其曲线、花纹、雕工及造型,无不流淌着“明韵清风”的古色古香,展现着高贵、典雅的皇家文化魅力,已然成为国内众多红木品牌中的翘楚。

聚国粹之精髓,会五湖之才贤。在古城遵化丰厚人文底蕴浸润中,最经典、皇室之风的红木文化,还融入了高雅别致的书画、古玩、茶饮等文化元素。德宝斋、李炳章书法艺术会馆等艺术殿堂,带着低调的华丽,书写着遵化红木独有的文化传奇。

对红木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遵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近年来,中央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明晰,给正在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途径的遵化指明了方向。

要想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木文化,必须在增强“硬实力”的同时,也要提升“软实力”。为此,遵化成立了红木文化产业协会,组织开展了红木文化宣传推介、红木文化交流研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又扶持宏通古典家具建成了京东红木文化交流中心——宏通红木文化艺术馆,为广大红木文化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红木文化学术交流、艺术鉴赏的平台。胡德生等红木文化业界大腕、专家云集宏通,与遵化红木爱好者座谈交流,为遵化红木文化产业发展聚集了人气,更注入了鲜活的血液。

产业惠民:农民吃上“文化饭”,群众生活似木红

经济发展依靠产业,而产业发展的落脚点是人民群众。

遵化红木产业从粗放型发展到实现崭新崛起,不仅在京东、东北、华北等地站稳了市场,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及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产品销售额达20多亿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安置和吸纳6000多名农民就地就业,使他们告别锄头扁担,成为人人羡慕的产业工人。

康各庄村农民才玉侠在本村的红木家具企业上班,她的主要工作是“打蜡”。这是一项简单的红木文化产品加工工序,工作比较轻松,还不影响干农活,一个月能挣到2000块钱。对于自己也能吃上“文化饭”,她觉得很满意。

而那些有技术有手艺,在企业里成为骨干力量的雕刻工人,早已跻身高收入行列。雕刻工人高国际在龙源工艺工作了近20个年头,每个月工资8000多块,多的时候能拿到1万多,现在上班成了他每天的高兴事儿。“现在企业形势不错,订单挺多,我们工作积极性很高,效益也好。”高国际对未来充满信心。

家门口就业,工资待遇高,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远不止如此。红木产业的兴起,带动了周边运输、餐饮、物流、装饰装潢等行业发展,区域经济一片大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康各庄村有仿古家具、红木雕刻企业60多家,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生活富裕了,这村不仅将基础设施改善了,还将新民居建设提上了日程,2栋6层、11层的单元楼拔地而起,7排、96栋二层别墅整齐划一,不仅扩大了居住空间,更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实现了干净卫生、冬暖夏凉。“我家这个房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全都有,用水用电也方便,比城里的居民楼还宽敞!”村民李春丽说起新民居,心里美滋滋的。目前,和李春丽一样住进新居的村民已有200多户。

这仅仅是美好生活的开始。预计到“十二五”末,遵化红木文化产业园区面积将达到2100亩,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将成为北方的红木文化创意生产基地,带动从业人员1.5万人。

唐山:遵化推进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工业

遵化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2014]22号

唐山:遵化市转型突破大力发展红木文化产业纪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