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买90平以下首套住房减契税 影响楼市几何?

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红 见习记者马作辉   2014-07-25 09:01

[摘要] 近日,河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发持续热议。《意见》提出“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取消限购令的背景下,河北省出台的政策会对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我省的限购令会不会取消?本期观察家本报特邀请国内和省内的专家共同探讨。

近日,河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发持续热议。《意见》提出“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在许多城市都在取消限购令的背景下,河北出台的政策会对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河北省的限购令会不会取消?本期观察家本报特邀请国内和省内的专家共同探讨,河北省楼市会何去何从?

本期嘉宾

李水源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风彦北京海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伟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金库天津睿墨广告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90平方米住宅将省契税六千余元

河北省这次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点:,包括土地交付之日起1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第二,进一步提高中小套型商品房比例,加大租赁性保障房建设力度;第三,继续执行个人购房有关房产税收优惠政策,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等。其中第三条尤其引起高度关注。

其中,税收优惠政策中契税减半的政策更加引起各方关注。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契税减半到底能为购房者省多少钱?

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中指研究院7月1日发布《2014年6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石家庄6月住宅样本均价为6938元/平方米。如果按购房者首次置业一套单价7000元/平方米、90平方米的住宅计算,那么契税减半按1%征收后,将为购房者省下6300元。这对于资金实力相对紧张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刺激刚需推动省内城镇化进程

在多个城市都在放开“限购”政策,为楼市松绑时,河北省出台的该《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河北省出台的政策旨在鼓励首套自住的刚需购房者,有利于全省城镇住房去库存。

“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针对目标客户群很明显,是针对首套自住购房者的。”张宏伟分析道:“政策层面仍然是围绕刺激刚进行,没有超过这个范围,也没有针对投资投机需求进行鼓励性措施。这个措施是围绕市场合理的需求进行,是值得鼓励的。”

同时,从长远来看,张宏伟认为政策的刺激,有利于河北省的城镇化进程。“河北省推出此政策,有利于支持全省范围内的首套自住需求购房入市,也有利于全省城镇住房去化库存。”张宏伟进一步分析道:“此项政策如果再配合户籍制度改革,将有利于推进河北省省内城镇化进程。”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策的刺激信号并不强劲,但是会刺激一部分刚需购房者提前动手。

短期效果不明显信贷政策仍为关键

虽然长期来看,政策对刺激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但业内人士对该政策的短期效果仍持保守态度。“限购政策抑制的是投资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而契税减半针对的是纯粹的刚需客户,这并没有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真正问题。”天津睿墨广告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库对记者说道。同时金库认为,信贷政策针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和信贷额度问题并未有实质性的突破,因此即使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实质性的优惠并未真正出现。

目前我省刚需购房者贷款政策并未放松,贷款利率大多为基准利率,有的贷款为加快审批速度甚至需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早先的基准利率85折优惠“荡然无存”。利率水平高企不下,对于购房者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负担。“当前市场交易量回升与否取决于银行信贷政策是否松动,首套房贷贷款利率是否松动或下调,贷款额度是否充裕。”张宏伟同样认为,楼市回暖与否,与信贷政策有至关重要的联系,而不完全是契税优惠。“以石家庄为例,当前来讲石家庄首套房贷利率仍然是基准为主,没有出现实质性下调,对于购房者来讲,利率上浮会带来购房者成本增加,需求下降,即使有1%的契税优惠,但对于此前八五折的利率优惠来讲,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仍然是偏高的。”张宏伟认为,政策的出台虽然会激活需求,但需求释放量大与小取决于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以及贷款额度的释放量。

同时,北京海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风彦认为,楼市的长远健康发展,还需要与民生工程建设相结合。苏风彦认为,河北省《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政府出台的通过降低税率,刺激低收入人群刚性需求住房的优惠政策,在民生工程方面,国家对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我希望政府在刺激刚性需求的利率优惠政策能跟国家的民生工程建设结合起来,从而使得两者相得益彰。”苏风彦表示。他还建议,这种减征税率的政策应该作为一项长久的政策执行下去,不应该作为一项短期或者应付眼前局势的权宜之计。

猜想:松绑加码或将放开限购

河北省《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之后,限购政策是否取消、何时取消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许多城市都已经取消限购政策的背景下,河北省会不会取消限购?“在限购令问题上,政府在短期之内不会取消,但会把调整的范围放宽,比如对于购买第三套房政策的放宽等等。”李水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限购令放开会对目前胶着的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吗?金库认为,这取决于限购令放开的程度。“如果只是有限度的放松限购令,那么对楼市的影响效果仍有待观察。”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购令放开以后,会扩大外来人口刚需购买人群的范围,并释放改善型购房者的居住需求,对于楼市“回暖”将带来积极的作用。

虽然政策猜想不断,但大趋势却日益明朗,对于购房者来说,如何应对政策变化?“总体来说,房价上涨的趋势并不会改变。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刚需购房者应该抓紧时间动手购买,及早出手;对于刚需改善型购房者来说,在手中资金与产品品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也应该赶紧入手。”金库对购房者建议道。

专家观点:

“新政”是为了鼓励自住型住房的需求

李水源

这次政府出台得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个人购买90平米以下的家庭住房给予降低契税的优惠政策,是出于国家鼓励自住型,不鼓励投资性政策的基本点,以前已经有类似的政策出台,比如国家出台的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就是基于满足住房刚需的要求。

限购令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苏风彦

在民生工程方面,政府不仅在征收契税上应该给出优惠政策,还可以通过金融信贷、利率、补贴等多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限购令是否能取消的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限购令的执行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必然会取消,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大家关心的是近期会不会取消。河北省要取消限购令还要参考其它省市的限购令的取消情况。我估计在有50%以上的城市取消限购令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取消限购令。

政策可“微调”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张宏伟

当然,对于市场低迷的状况来说,河北“新政”出台会起到刺激和回升的作用,但是短期内来看作用应该有限。只要地方政府在“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范围内也是可以做出政策层面的“微调”的。

下半年开发企业会加大促销力度

金库政策出台体现了政府为刚需购房者“减压”的态度。今年上半年由于各开发企业销售任务完成的并不理想,下半年,其促销力度和宣传力度会大大加强,可供购房者从容选择的产品也比较丰富,购房者可仔细比较后下手。尤其提醒购房者的是,对于出现大幅度降价和促销的楼盘,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对产品有信心的开发企业并不会在价格上下太大的功夫,购房者需要避免风险的出现。

河北省房地产新政:重申购房税收优惠政策

河北出台省级楼市指导意见 业内料有多地跟风

河北省严控建筑钢筋加工过程 防“瘦身”钢筋

官方:上半年河北居民买房贷款440.74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