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白话地产:个人房贷为何不受商业银行待见?

房天下 白话地产  2014-06-10 04:00

[摘要] 央行5月12日发布的“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将首套房贷回归正常化,支持首次购房按揭贷款,提高贷款效率。业内人士解读为“央五条”释放出了维稳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不过,央行的“喊话”未能撼动房贷利率,政策面“微刺激”的利好并未来临。

央行5月12日发布的“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将首套房贷回归正常化,支持首次购房按揭贷款,提高贷款效率。业内人士解读为“央五条”释放出了维稳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不过,央行的“喊话”未能撼动房贷利率,政策面“微刺激”的利好并未来临。

与此同时,房贷利率还在进一步攀升。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对于5月房市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央行“喊话”后,商业住房贷款的优惠利率仍逐渐减少,利率普遍走高,房贷利率提升至九折。整体首套房利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普遍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至1.2倍;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加速调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4倍。

个人房贷曾是银行“香饽饽”

曾几何时,个人房贷因其低不良率成为银行争相追捧的“香饽饽”。央行《2014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450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3月末增速为20.4%,已连续11个月超过20%。房贷需求持续旺盛。从过往历史看,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银行业的优质资产,其不良率一直低于所有贷款的平均水平。2009年末,个人房贷不良率仅为0.60%。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居民存款基准利率(2%至3%)在扣除通胀率后为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因此,在国企亏损面达到70%以上、新兴产业还没有兴起、金融创新还很遥远时,个人房贷5%至6%的利率水平称得上是最优质的业务了。而如今,大局生变。上述商业银行经营环境已不复存在,个人房贷被打入“冷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