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楼市开启自我调整 请将市场还给市场

房天下   2014-05-22 14:43

[摘要] 18日,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环比价格上涨指数也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在业内人士来,房价涨幅的持续收窄意味着楼市已经明确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18日,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环比价格上涨指数也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在业内人士来,房价涨幅的持续收窄意味着楼市已经明确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市场杠杆作用显现

4月70城市环比平均价格指数出现大幅度的涨幅回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的环比平均价格指数上涨分别仅为0.06和0.07,尽管这一数据已经连续数月收窄回落,但涨幅仅出现在小数点两位之后,还是创下2012年年底以来的新低。

在连续出现价格下跌的杭州等城市的引领下,价格调整城市从点开始蔓延到块状,华东区域整体楼市出现颓势,杭州、宁波、无锡、温州、金华、安庆、九江、赣州均出现价格下跌。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4月浙江、江苏、江西等华东省份已经出现区域性的房价下跌,调整的速度在加快。

一二线城市楼市暗淡

5月16—18日,一年一度的杭州房交会如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房交会在首日仅有一套房子成交,与此前的历届房交会相比,堪称惨淡至极。与去年热火朝天的杭州楼市相比,今年却坠入了降价漩涡不能自拔。5月18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7%,跌幅居首。

相比之下5月份的北京楼市虽然签约均价创下7个月来的新低,但签约套数相比4月份却同期上涨了14.03%。截至5月20日,北京月内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3381套,剔除保障房部分,合计签约2564套,签约面积为28.9万平方米,签约均价为25007元/平方米,创下最近7个月来的新低。业内人士指出,均价下滑的主要的原因是成交结构的变化,北京刚需项目开始大规模推盘。同时,5月份中上旬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也继续下滑,仅为3.03万元/平方米,较4月份下降2.2%,年内累计下调幅度已 过5%。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北京新房成交量出现回稳迹象,当地房价继续下跌的势头有望得到抑制。

地产大佬看好房地产前景

日前,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的一则微博引发舆论热议,其内容与宋广菊一向低调的态度大相径庭,该微博称,“崩盘逻辑链绝不会发生,因为地方政府是这场债务泡沫的负债者,货币紧缩的结果就是政府财政垮塌,最后只能印钞解决!”

和宋广菊素的“严谨”相比,素有“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再度“开炮”,矛头直指“楼市泡沫论”。在摆数据、讲道理指出“不存在泡沫”的同时,他还向房地产同行“喊话”:别以为今年会像去年一样保持高增长,再按去年的预期制定企业的战略和增幅“是很危险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日在公司召开股东会后表示,对今年中国住宅市场表现感到担忧,他以刚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政策以及有可能推出的房产税为例,指出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会促使房价下行。

与任志强、潘石屹等“大嘴”相比,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一直保持相对低调,但作为一家千亿级房地产企业的,张玉良不少关于行业的看法可谓相当深刻。日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谈及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问题时,张玉良坦言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整个行业的资金情况会更加偏紧。

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很明确,用八个字概括是“谨慎乐观,积极应对”。

将市场交还给市场

当中国楼市近年来次在中央政府未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自发进入调整期,5月4日,其主管部门(住建部)发布公告,陈政高接替姜伟新,担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其实,尽管楼市春天派与唱空派在房价走势上意见割裂,但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认为楼市萧条与融资问题休戚相关。谢国忠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本轮调整的诱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商品房开发供过于求,尤其在某些中小城市;其二,2008年至今,中国的债务增加60万亿元,集中于地方政府、开发商以及家庭负债三个方面,其中,中国的家庭负债已达到21万亿元,相对劳动力收入而言已是很高的水平。

5月20日,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住建部的主导思路是将市场交还给市场,今后可能不会再出台更多的房价调控政策。

“与此同时,住建部今后的工作重点将转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支付能力不足的夹心层以及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而棚户区改造将是整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4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

唐山住建局剖析房地产市场形势 部署监管重点

国内房地产市场理性回调 完全没必要风声鹤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