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雾霾元凶是小型重化企业和“五小”企业

燕赵晚报  2014-01-07 08:37

[摘要] 河北雾霾元凶是小型重化企业和“五小”企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3—2014年河北发展蓝皮书》,《蓝皮书》对2013—2014年河北省经济、农村、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廊坊市拆除一水泥有限公司矿粉生产线。

省社科院发布2013-2014年发展蓝皮书

今年河北经济增速或与2013年持平

昨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3—2014年河北发展蓝皮书》,《蓝皮书》对2013—2014年河北省经济、农村、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预计经济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3年,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将达到8.8%左右。”在对河北经济发展的分析中,蓝皮书对河北省2013年的经济做了总结回顾,根据分析,2013年我省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显现,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增长加快,技改投资占比继续加大。

从工业生产情况看,2013年前三季度化学原药、水泥、焦炭、采矿、传统纺织服装等高耗能低端产品产生负增长或停滞,集成电路、汽车、单晶硅、变压器、食品等技术含量高的特色产品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工业投资看,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1%和19%,比上年同期增长速度又有所加快,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1.7%,比上年同期的占比进一步加大。

对于今年的经济走势,蓝皮书认为,在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2014年河北经济增长将最有可能维持2013年的发展速度基本不变或略有下调,全年将达到8%-9.5%的增长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将达到20%-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将达到10%-18%,规上工业亏损面大幅缩小,工业利润实现10%以内的增长。蓝皮书分析认为,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有较大变动: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财税制度进行调整,“以税代限”变相松绑房地产政策,美日欧量化宽松政策仍然基本维持等等,河北经济增长将达到9.5%-10.5%的水平,极端情况下达到11%的高限。CPI也将达到5%以上,工业利润实现15%以上的增长。

小型重化企业和“五小”企业是雾霾元凶

蓝皮书认为,河北目前污染的主要排放者并非城市或城郊中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些企业都已经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或使用了减排装置,而是遍布河北省各地、位于县、乡(镇)的小型重化企业和污染型轻工企业尤其是小化工、小橡胶、小革塑、小冶炼、小建材企业。

“举例来说,河北省有一个市周边的几个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烤鞋底子’和‘土炼铝’,家家户户都有‘土锅炉’,为的是给乡镇上的小鞋厂、小塑料长、小铝加工厂提供原料。”蓝皮书经济篇执笔人之一陈璐表示,这种村民与附近企业合作共同体的生存方式,在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石家庄、衡水、邯郸、邢台等地都存在,而且不只是河北独有,据他们了解调查,山东西部和西北部、山西东部、河南北部广泛存在着以加工废旧产品回收再利用的企业——村民合作生产共同体。而这个加工“版图”恰好也是雾霾天气主要的覆盖地区。

此外,蓝皮书认为,2013年春季以来,华北地区没有以往频频出现的大风和沙尘暴天气,反而被副热带高压控制频繁,气候反常也是导致雾霾天气常态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服务业应借力首都发展

蓝皮书分析认为,河北省环首都地区近年来对接央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落户了一批央企,涌现了几个央企主导的产业集聚区,但是,始终没有走出一条通过缓解首都城市功能压力和外来人口重负来迅速提升城市化水平,成为大都市连绵区的路子。

蓝皮书认为,河北环首都地区要想发展,促进经济繁荣,不应只有一种“制造业优先”的模式,尤其是在紧邻首都这个特定区位上。目前首都最紧迫的是如何疏解城市人口和功能,最容易疏解人口与城市功能的领域当属教育、医疗、养老、会展等领域,其次当属文化、娱乐、餐饮等服务业。

蓝皮书认为,应该改变过分侧重“制造业”引资的观念,坚持“两条腿走路”,率先从教育、医疗和养老领域着力,积极与首都的著名医院、著名高校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已有或在建的京石、京秦、京张高铁等交通便利的条件,探索出一条“离京不离院”、“离京不离校”的新型合作办院、合作办校的模式,探索新型养老机构建设和合作模式,积极推进与中央部委合作的会展基地建设,将会大幅度减轻首都外来人口的压力,在为首都疏解人口和城市功能的同时,带动了我省环首都地区的发展和投资。

“可以说高铁的建设为河北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利用高铁等快捷交通优势,可以发展配套服务业,缓解首都的城市功能和外来人口。”陈璐说,以保定为例,保定市离首都只有半个高铁,可以考虑谋划紧邻高铁站(保定东站)的地域与首都某一个或几个著名大医院合作建设分院,将保定分院真正变成总院的医疗直属机构,保证医疗技术不逊于总院,又能享受到比总院更方便舒适、成本更低的治疗过程。这将会大大吸引外来入京看病的人口集聚保定,不仅能有效地疏解入京外来人口,还能带动保定“高铁新城”的建设和发展。

延伸阅读:

唐山20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居全省首位

唐山专项整治熟肉制品 顶格处罚为期一年

唐山规模水果农产品交易中心投入运营

记者调查 唐山年饭预订火节俭成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