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京报:对房价进行“目标管理”为何难见效?

新京报  2013-12-19 08:00

[摘要] 中国的房价很高,与普通人群的收入不匹配,原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其他方面。

■楼市观察

中国的房价很高,与普通人群的收入不匹配,原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其他方面。

临近年底,普遍性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实际上已经成为事实。10月份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21.4%,为下降1.5%。

今年主要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多数可能会落空。10月份的数据还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由于年初严厉的调控要求,多地制定了2013年房价上涨目标的指标,一般都是与当地的GDP、人均收入的增长指标挂钩,通常是规定房屋价格上涨幅度不得超过后两者的升幅。从截至10月底的数据来看,恐怕多数地区难以完成房价调控目标,所以才出现了限购、限贷等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

检视多年来的调控手段,主要是加税和“双限”,目标则是制定价格平稳或是限涨幅等限价的指标。很多人认为每次调控都是强制压抑需求、增加买房者的成本,而中国一些地区房屋市场真实需求旺盛,因此多年来的调控实际上起了“反作用”。调控不断落空的结局表明,有必要检讨多年来的房地产调控的思维。

,房地产领域,理应让市场手段发挥作用。多年来的经验证明,中国房屋价格的涨幅一般多是高于各地的GDP和人均收入增幅的名义统计数据的。这里面可能就是一个市场规律。硬性制定房屋价格的计划目标,失败是必然的。所以,不少地方在10月份的数据出来后,出台了若干条紧急限制条款,就是这种计划经济思维使然,未来效果也很悲观。

第二,虽然最近的数据表明的房屋价格数据多是上涨的,但是上涨的程度是有性质区分的。统计数据显示,同比价格上涨较多的,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超过20%,大部分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由于中国的资源高度地向一线城市集中,所以中国的房地产领域也呈现了非常明显的层次性、差异性,与中国资源分布的差异、劳动力流动的差异、人口和产业聚集的差异等体现了完全的正相关性,实际上也是市场力量的体现。

事实上,经过长期的限购,已经基本挤出了炒房的因素,需求力量基本上是大量的刚需和少量的改善性需求。这些需求,完全是最基本的市场化因素,再打击需求,则完全与房地产给予人们提供安居乐业的功能相违背了,所以再搞严厉的限制措施,效果不彰。

因此,以加税和打击需求为手段、以限制价格为目标的调控,于情于理都需要放弃。中国的房价很高,与普通人群的收入不匹配,原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其他方面。

□陈东海(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