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房合一” 住有所居的试金石

长江时评   2013-12-12 11:42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作为全国较早实施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的城市,河南郑州的保障房新政已经实施近一年,具体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作为较早实施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的城市,河南郑州的保障房新政已经实施近一年,具体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住房问题,关系着民心向背,是的民生工程。在商品房房价高起,经济适用房倍受诟病,其他政策性住房仍然难以满足低收入者住房刚性需求的情况下,郑州市提出“三房合一”,无疑为解决城市低收入者住房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开创城市住房便民化的新路子,抓住了住有所居的关键。

覆盖范围更大惠及者众。无论是有没有郑州城市户口的居民,只要在郑州工作生活,名下无房产,就都可以纳入“三房合一”的辐射范围之内。这样不仅解决了来郑人员住房需求,更能留住人才,汇聚起促进郑州城市发展的力量。

地理位置多元更加便利群众。郑州在推行“三房合一”政策中,选择将住房建设在地铁、快速公交等交通便利区域周边以及工厂聚集区,这种思路的转变,真切体现了一种以民为本的理念。不仅是住房在地理位置上的简单变化,更为关键的是,体现了政府在住有所居上从方便生活方便生产的角度上用了心思。不仅完成了经济适用房这样的公益性任务,实现了住有所居这个基本要求,更实现了居有质量的更高目标。使群众能够更为便捷的出行,工作上将更加便利,在较大程度上也促进了企业的生产,实现了政府、居民和企业的多赢局面。“三房合一”的政策的人性化布局,一改以往经济适用住房选址于偏远地区导致群众出行不便的弊病,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效率更高更方便。以往在公租房等公益性住房申报上,用时在半年或更长时间,往往给申报者心理造成更大负担。此次通过“三房合一”政策,通过简化程序和手续,一举将申报时间分别确定为60天和15天两类两个期限,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一个是效率的提高,另一个就是担子上的加重。这就需要审核部门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完善相应的规则,提高审核真实性和效率,从而进一步保证“三房”能够分配到真正需要住房需求的人员手中,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住有所居不仅是居民的愿望,也是一座城市的执政目标,还是一座城市是否怀有一颗为民服务公心的试金石。“三房合一”理念的提出和有力推进,不仅是一种思路上的创新,更是限度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不仅是一种住房政策的有益探索,也在建设一座有爱的城市,汇聚起人才兴城的力量,抓住了住有所居的核心,让住有所居有了更多民本温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