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改公积金提取制度,还“互助”本意

中新网   2013-11-14 08:13

[摘要] 中科院研究员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

中科院研究员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

无论从制度设计的初衷还是实际效果来说,公积金无疑给很多人实现“安居梦”提供了很大帮助。对政府来说,公积金也为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提供了资金支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也暴露出一些制度设计的不合理之处。首当其冲就是公积金提取难的问题。在大部分城市,公积金提取需要凭购房合同等材料,这也意味着市民要在付了首付之后才可以提取公积金。一些囊中羞涩的老百姓眼巴巴看着账户里的大笔余额不能提取,只能先东拼西凑拿出了首付才能提取,实在不便。另外,比起有能力的购房者,更需制度倾斜的“租房一族”,反而在提取公积金作为房租时有太多限制条件。种种这些不足,都是导致专家认为公积金制度有“劫富济贫”之嫌的直接原因。而在提取难的另一面,公积金却存在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大笔资金只能沉睡在银行里。

针对这些问题,公积金制度亟待改革,尽管国家层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仍在修订之中,但不少城市已经针对市民诉求陆续迈开了改革的步子,总体上都是朝着额度更高、限制更少、审批更快、使用更灵活的方向。首要的还是必须降低公积金提取的门槛,现行的六种提取情况可以适当放宽,让更多租房一族、装修一族也方便提取。同时,还有专家建议为了解决“首付难”的尴尬,公积金也可采取预提制,只要提取者能证明确实用于购房,管理机构应该绿灯放行。

作为一项普惠性的“互助”积金,公积金还应在地域和功能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比如随着异地购房的情况越来越多,异地提取使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实是目前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还无法异地互贷,像医保、社保等制度改革方向一样,公积金也应最终实现范围内联网和异地操作。

在媒体报道中,常看到有不法机构违规从事代人提取公积金的业务。这种行为当然该严厉打击,但我们也该逆向思维,如果能进一步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合理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自然就挤压了不法机构存在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