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景气度明显回落 供需数据均下滑

中国证券报   2013-11-11 07:55

[摘要] 在经过连续多月的持续上行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回落态势明显。

在经过连续多月的持续上行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回落态势明显。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房地产投资、销售、施工面积、购地面积等指标增速均出现回落,国房景气指数连续3个月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末传统淡季的到来,房地产相关经济活动均出现降温,加上热点城市高企的房价已对成交发生抑制作用,降温的状态可能延续至今年末。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调控方向尚不明朗,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观望情绪。

供需数据均下滑

供应端的多项数据出现下滑。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8693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较1-9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222亿元,增长18.9%,回落0.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6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降幅较1-9月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434亿元,增长11.7%,增速较1-9月回落2.9个百分点。此外,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等指标的增速均出现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即将进入年末,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相关经济活动降温。同时,热点城市此前的土地有效供应相对不足,导致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以形成足量供应。

在销售端,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5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速较1-9月回落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1238亿元,增长32.3%,增速较1-9月回落1.6个百分点。上述增速均创今年以来的新低。

对于销售增速的放缓,分析人士表示,除季节因素影响外,目前高企的房价对市场交易产生了抑制作用。热点城市供需失衡与频繁出现的高价地推高了房价上涨预期,房屋销售价格迅速上涨并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7194亿元,同比增长27.2%。多家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宽裕,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不具备降价的动力。

市场分化明显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房地产调控思路将倾向于去行政化。但由于短期内热点城市稳定房价的压力较大,行政手段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继续起主导作用。在经过今年的一轮涨势之后,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降温态势。

由于近期房价上涨幅度较大,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近期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措施。此前,南京、郑州等二线城市也收紧了调控措施,而温州、芜湖等三线城市则微调调控措施以激活市场、消化库存。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楼市不均衡的状况较明显。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对需求显得短缺。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过剩,成交量增速放缓,市场需求逐渐萎缩。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5361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726万平方米。分析人士认为,新增的待售面积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由于1-10月土地购置面积下滑、新开工面积与投资的涨幅收窄,当前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加剧,尤其是一线城市尤为明显。短期内整体市场将延续“量跌价涨”的态势,预计一线城市及相对发达的二线城市交易量跌幅将不大,交易价格涨幅将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将出现明显下滑,交易均价将稳中有降。

唐山:丰润国道整治已完成私搭乱建自拆105处

环城水系多处景观设施屡遭人为损坏(图)

放学时段 唐山九中门前马路变停车场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 生活在那里有多滋润

大美之域“拍”出魅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