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战略转型年 致力城市运营成各品牌房企共识

南 都网  2013-09-18 14:46

[摘要] 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竞争点则主要在市场布局的判断力,包括产品更新的创新力、产品线标准化的转化力、快速周转能力以及综合整理能力等。2013年,被大多数房企定义为战略转型年。

 

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竞争点则主要在市场布局的判断力,包括产品更新的创新力、产品线标准化的转化力、快速周转能力以及综合整理能力等。2013年,被大多数房企定义为战略转型年。几乎同一时间,中国所有的一线地产企业都在进行企业发展战略的梳理与调整:万科开始探索住宅与商业并行发展的道路;龙湖重点开发三四线市场;金地则更加明确商业与金融共同发展的重要性。而快速周转模式,布局旅游、养老、商业地产,致力城市运营几乎成为各大品牌房企的共同选择。

01多产品线的标准化复制快周转模式

或许你已注意到,近年来,万科、恒大、万达、绿城、龙湖等一线房企,都在不同城市、不同项目中大力推行标准化产品线的连锁、复制开发。据实时统计,共有47个恒大绿洲、18个华润橡树湾、6个龙湖滟澜山,已开业和规划建设中的万达广场更是多达百个。

产品标准化是实现企业“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双增长的必由之路,也是近年来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流开发模式。产品标准化的前置条件是要明确企业的产品战略及产品线规划,以防出现方向偏差。

在今年2月份,万科董秘谭华杰在年度业绩推介会上表示,在绿色和工业化方面,是万科最核心的战略,就是住宅产业化战略。所谓住宅产业化战略分为三个组成部分,一是装修房,二是工厂化,三是绿色建筑。

万科的长期战略是工厂化,因为万科认为“工厂化的模仿要困难得多,将逐渐体现为万科的专业优势”。对一般企业而言,主要追求的是通过产品标准化实现快速复制,工厂化还难以企及。即使是万科,工厂化也只是长期追求的目标。多年来,万科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针对不同项目的特性,以标准化产品来解决规模化生产和跨地域开发的问题,已形成四大产品系列,覆盖不同层次人群。

而销售额在300-500亿元的房企“第二梯队”代表招商地产,2011年开始,就全面推进产品“标准化”的研究与建设:建立标准化研发基地,将综合建筑节能技术和社区综合开发经验复制,从方案设计、建筑标准、竣工等方面实施专业规范。

今年来发展迅猛的星河地产,同样在扩展的征途上正在逐步实现多产品线的标准化复制。其中,以稀缺山水资源为特点的“星河丹堤”产品线已在深圳、惠州、广州、常州四座城市落地;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星河国际”产品线已在深圳、常州两座城市复制;布局城市副中心、面向刚需阶层的“星河盛世”产品线已在深圳、南沙完成布局。围绕着多条产品线的异地复制进程,星河也在不断修炼内功,实现管理的精细化与产品的专业化。

2010年,中信地产宣布了全新的品牌理念“筑人生 信有成”,整合内外资源,为客户创造全面生活价值。自此后,中信地产致力于对“三大产品体系一个服务平台”的打造,即通过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度假地产以及中信会的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健康人生、都会人生、休闲人生和财智人生的四种人生的生活价值。

0 2从商业地产到旅游地产

商业地产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大鳄也面对着新建购物中心难招商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各大城市的核心商圈商业地产却是供不应求,商家也越发难以支撑持续高涨的租金,增加了空置率的风险。

风险逐渐显现,不少企业也调整了未来的发展战略。以旅游地产为例,它是一种经济综合体,覆盖了地产、度假、生活、休闲娱乐等各大方面。在近年来被各大企业定位主要发展战略,在北方有秦皇岛、大连等沿海城市,在南方有海南、惠州等港湾城市。

于是,早走旅游和地产相结合路子的企业,赢得先机,如华侨城集团,目前已经或正在投资建设的有深圳东部华侨城、深圳欢乐海岸、深圳招商华侨城、北京华侨城、华侨城(上海)置地、上海天祥华侨城、成都华侨城、江苏泰州华侨城、天津华侨城、武汉华侨城、云南华侨城、西安华侨城等大型成片综合开发项目,实现了性、跨行业的发展。

而位于惠东的巽寮湾,依山傍海,环境幽雅。从2010年到2013年,巽寮湾旅游接待人次从155万人次上涨到395万人次,2014年预计将达到600万人次,旅游接待人均增长预计将突破50%,旅游前景相当乐观。这便奠定了东部湾物业的潜力。目前,中国海岸线进入“厘米时代”,人均海岸线资源仅1.3cm,海岸线的稀缺,加上现代人对海滨旅游的追捧,海景物业的上涨潜力巨大。

湾区物业代表,合正东部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包括原生态山体森林、私家海滩、海景风光带,以及T O P10游艇港,成就“私人度假目的地”,以1.0超低密度打造私享度假空间,以意大利托斯卡纳风情小镇为蓝本,展现度假独特风情。海滨十多里的半月形海滩,沙细洁白。1米多深的平坦浅水达200多米之宽,是良好的天然海水浴场。

以私享为主导的旅游地产开发吸引了市场投资者的注意,吸引市场的不单是巽寮湾本身自然海景的优越性,其可预见的合作模式与投资也是项目本身的优势所在。

0 3品牌房企致力“城市运营”

随着房企竞争的白热化和一线城市获取土地的难度加剧,开发商单纯做住宅已经越来越不现实。近年来,不少品牌房企的重新定位自己为“城市运营商”。

作为行业的领导者,万科在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方面都有探索,但至今为止,尚未有很好的模式。“万科未来还可能经营垃圾场……”不过,所有的探索在未有万全之策之前,万科对待自身的发展仍然谨慎。万科总裁郁亮此前曾表示,房地产似乎除了住宅就是商业,但万科的目标是跟这个城市同步发展,万科的新定位是要做这个城市的配套服务商,如果万科能给城市做像公园的垃圾厂,我们也会获得发展的机会,帮政府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万科希望通过参与该区域的建设,推动城市发展,同时增强商业配套开发能力。

随着深圳旧改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综合体会出现,这也是城市配套之一,做商业开发商可以持有增值,可以为住宅提供溢价空间。很多开发商也愿意去尝试这种模式。

作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的中信地产,也很早地提出了“致力城市运营”的战略方向。依托中信集团的品牌资源和强大平台,致力于开发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城市地标、筑造精品人居。中信地产目前已确立了“立足京津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有选择进入经济发达地区的二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在业务上以中高档住宅开发为业务主线,坚持以二级开发为导向进行土地一级开发,有选择地发展商业地产,依托中信集团的金融平台发展金融地产。

独特的华侨城模式,在27年来,通过规划,在深圳华侨城本部将旅游资源和地产资源相结合,形成以旅游、地产为龙头,整合相关产业链,构建优质生活系统,成为中国城市成片综合开发领跑者。

0 4中小房企也布局市场

上述种种,也都免不了受制于地域因素,深圳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土地稀缺、竞争激烈等问题愈演愈烈,因此即便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深系”品牌房企也纷纷出走外地,在二、三线乃至三、四线城市中的开工量和销售量占比持续攀升。

无论在建项目还是新增储备,性“深系”房企的战略中心都已全面拓展到深圳以外,如星河地产创造性地提出了涵盖地产、商业、金融的“三驾马车”式发展思路,并开始在部署。目前“三驾马车”的龙头———房地产综合开发,已成功进驻常州、惠州、广州和天津,范围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多座城市,结合集团的发展战略,星河集团在2012年正式确立了“综合生活体验新先锋”的品牌定位。围绕这一定位,星河集团旗下的星河地产、星河商业地产已经成功实现了多个产品线的异地复制。

万泽地产经过17年发展,也树立了自身独特的“中国生态人居倡导者”的品牌愿景和“依自然而生”的品牌理念,探索出有自身特色的独特开发之路,先后布局珠三角、京津唐、长三角、西北四大区域,各地土地储备达900多万平方米,在深圳、北京、常州、西安、广州等城市建立了城市公司,形成了立足深圳、面向的发展架构。

即便如深业集团这样的本土国企,今年以来的销售业绩也主要由佛山、惠州、东莞等地贡献;如卓越这类中流砥柱的民营房企,按照卓越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锁定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作为重点区域,优先进入一线城市,并辐射周边有潜力的二线城市,时机适当时,布局中部、西部的重点潜力城市。2013年,卓越成功进入重庆、西安两地。未来三年,卓越将不断深耕已经进入的12大城市,有选择性地布局有潜力的二线城市,并以此聚集人才、资金和品牌合理布局。

新型城镇化为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部分知名房企也在不断增加二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2012年三季度开始,万科新增的土地项目至少有23个,规划建筑面积约为376万平方米,而这些新增的项目也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像徐州、贵阳、莆田等等。

因此,无论力抓商业地产机遇,还是抢占旅游、养老地产先机,品牌房企们对于产品线的调整,都更多地体现在深圳市场以外,只有结合他们在各地的布局,才能梳理出整体的脉络。深圳市场给他们提供的,主要是城市更新的机遇、商业地产的窗口效应以及持续有力的刚需市场。

 延伸阅读:

地王潮向二线城市蔓延 地价纪录频刷新

市场普遍看涨楼市 限购政策预计短期内不会退出

一线城市新房上涨18%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大回馈 "夜夜狂拍团"登陆无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