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出租房屋要办理登记备案

苍梧晚报   2013-09-10 10:04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市房屋租赁市场迅猛发展,以及我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力度的加大和市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有不少市民在房屋出租后及时主动在规定时间依法办理登记备案的越来越多,但也有不少市民不知道办理登记备案对自己有哪些好处?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忽略了应该及时到房产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近年来,随着我市房屋租赁市场迅猛发展,以及我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力度的加大和市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有不少市民在房屋出租后及时主动在规定时间依法办理登记备案的越来越多,但也有不少市民不知道办理登记备案对自己有哪些好处?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忽略了应该及时到房产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房屋租赁应依法登记备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租赁用途、租赁价格、修缮责任等条款,以及双方的其他权利和义务,并向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连云港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也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在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内容发生变化、续租或者终止的,须到房屋所在地市、县房产行政管理部门设立的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变更、延续或者注销手续,违反此项规定由市、县房产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不改正的,个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好处多】

避免纠纷 减少损失

租赁登记备案是房屋租赁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房屋出租经营活动中的一个必经的法定程序。市房屋租赁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办理租赁登记备案,可使租赁双方明晰各自在租赁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可以更好地保障双方的合法利益,为双方设立了一道法律保护的屏障。

对承租方来说,如果出租方在租赁期限内单方提高租金,承租方往往需要与出租方多次交涉,甚至产生租赁纠纷。《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不仅可作为办理户口登记或暂住证的证明,还能够更加明确具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确保“承租方优先购买权”、“买卖不破租赁”等权利的实施。

而一些私下签订租赁合同往往因贪方便导致双方在签合同时没有要求对方出示有关身份证明等,一旦承租方提前退租,出租方很可能找不到承租方,从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例如欠租、水电费、物业费等等,类似此类情况的案例时有发生。

凭备案证明 享惠民政策

市房屋租赁部门有关人士说,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取得《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可作为其有合法经营场所的凭证。比如说,租用房屋用于居住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可作为公安部门办理暂住户口登记或暂住证的凭证之一,也可作为住宅出租人有效收入或承租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进城就业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的凭证之一。租赁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作为其有合法经营场所的凭证。

【相关提醒】

如何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租赁双方持房屋权属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当事人合法有效证件、登记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到下列窗口办理。

办理房屋租赁登记的便民窗口有:市住房局606室、市行政审批中心住房局窗口、连云工商分局二楼租赁登记窗口、海州区产权登记中心。

租赁管理部门在办理登记备案过程中首先会利用房产信息系统核实出租屋的真实性、是否符合使用要求以及租赁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根据所提交的材料,审查合格后房屋租赁登记机构才能颁发《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

征税要注重公平

业内人士支招“金九”选房 精打细算比最优

热点聚集是泡沫 楼市可能有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