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公租房是不是会容易些?

北京晚报   2013-09-02 17:39

[摘要] 呼吁了多年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将成为现实。近日,瑞银集团宣布将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的投资基金。REITs将让资金吃紧的公租房建设敞开资金大门,未来公租房的供应会不会大大提速呢?

呼吁了多年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将成为现实。近日,瑞银集团宣布将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的投资基金。REITs将让资金吃紧的公租房建设敞开资金大门,未来公租房的供应会不会大大提速呢?

公租房准REITs出炉

国内可能将出现首只公租房REITs的消息,近日在业界引起一番轰动。

根据瑞银集团的公开说法,瑞银将在上海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并持有其所有权的投资基金。基金将投资于虹口区已开发的公共租赁住房。虹口区是上海的重要住宅城区,租赁市场活跃。该基金拟采取私募股权封闭式运作,现阶段的募资仅针对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由其作为基石社会投资者。同时,代表政府方面的上海虹口公租房公司也会部分出资。在监管允许及条件成熟时,该基金计划转换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在国内公开上市。

瑞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多数基金产品只介入公租房建设开发阶段,然后通过政府回购退出盈利不同,这款公租房基金将通过持有公租房产权,凭借出租和物业管理受益盈利。而在分配方面,该产品会进行强制分红,将租金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公租房享有的税收优惠和补贴,以及略低于周边市场的租金,都将让投资人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及潜在的资产。”

强制分红,以租金和房产为主要,瑞银所采用的类似REITs的运营方式,让人们很自然地将这只基金视为准REITs的身份,从而寄予厚望。

政策限制拉大“一步之遥”

准REITs到REITs,仅有一步之遥。可就是监管条件成熟这一步,业界已呼吁了近十年。

REITs是一种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利润丰厚的房地产业的机会。REITs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和房地产,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低。

“REITs在国外已有很稳定的产品,而国内由于受税收、过户登记、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的影响一直未实行。”一位业内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资金尤其是公租房这类保障房的资金来源,一直是开发商们的‘心病’。”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在刚结束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REITs已经成为中国直接融资最急

缺的部分。在政府鼓励房地产增加直接融资比例的金融形势下,我国推出REITs是大势所趋。“持有型物业需要长期资金投入,在此背景下,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冲动和企业的热情相对较高。”

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则将REITs视为缓解地方债的办法。香港就曾利用地下公共停车场项目发行了只REITs,拿回500多亿资金。“我国有大量的租赁房,REITs是的工具,不仅解决了保障性住房资金难题,还为我国居民提供了投资渠道。”孟晓苏指出,如果REITs可以实行,不仅地方政府可以恢复资金能力,另一方面,这类良性资产入市,也可以增加保险、公积金等大量社会资金增收渠道,加大资金流动性,促使我国经济回暖。“REITs在中国只差临门一脚。”

公租房REITs的回报疑点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我国将有条件地逐步放开REITs项目种类,其中涉及保障房、公租房等社会保障类的REITs将会优先放开。

“我国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太大,拿出土地收入的10%远远不够。”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以北京为例,2012年土地出让金为700亿元,可拿出70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按照公租房建设成本3000元/平方米,每套公租房50平方米计算,一套公租房的建设将花去15万元,70亿元的资金远远不够。

迫在眉睫的“钱荒”,是各方积极推动公租房REITs的动力。可依靠公租房的租金收入能否保证投资者所要求的回报,一直是市场的疑问。即使拿的亚洲地区看,亚洲的REITs平均也能达到7.6%。公租房REITs要想达到稳定的率,一是要求政府补贴到位,二是要求租金稳定、住户缴纳率高。“如果让你投资,你会选择不怎么样的产品么?”该位业内人士指出,解决好稳定的投资问题,是未来公租房REITs能否发展壮大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