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太原小产权房面临生死劫,未来之路在何方?

房天下  2013-08-27 14:44

[摘要]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清理小产权房的行动多年来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但土地越来越稀缺却正将小产权“事业”逼上绝路。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列席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时表示,将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饱受争议的小产权房面临生死劫,据统计,太原小产权房占70%以上,太原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既然,小产权房面临形式十分严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关注小产权房未来,那么,小产权房买卖实时政策也就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从而,小产权房买卖的实时政策如下:

小产权房买卖实时政策一: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

小产权房买卖实时政策二: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

小产权房买卖实时政策三: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小产权房买卖实时政策四:小产权房拥有者只有使用权,不能做贷款,不能转让,更不能享受国家大产权房子的待遇。

对于当下小产权房买卖的危害性,新的政策是否真的可以解决社会上出现的问题吗?现实社会的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呢?如果政府一声下令要“拆”,市民如何保障自己“小产权房”的利益呢?

许多购房者在选购小产权房时,开发商承诺的所谓“多少年的使用权”或者是由区、县颁发的房产所有权证书,只不过是吸引顾客的一个幌子。小产权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产权,因此这种“房产”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如遇征地拆迁,“小产权房”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小产权房”如果想摘掉“小产权的帽子”,首先必须是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然后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最后才能转成为合法的商品房。但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国家是严格监管和审批的。房屋所有权没有法律保障,不等于其他所有权利都不受法律保护。购房者与村委会签订的购销合同,也是受合同法等法律保护的。既然已经预见到将来可能发生征地拆迁等难以抗拒的变故,那么双方可以在合同中约定这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比如约定村委会多少年内不得转让房屋所在的集体土地;如果提前转让,或者政府要征地,村委会承担哪些违约责任、按什么样的原则和标准赔偿或补偿等等。这样,即使房子保不住,利益还是有保障的。退一步讲,即使利益保障不足甚至没有保障,那也是购房者自己的事儿,相信他们自会权衡利弊、自愿承担后果

为此,我们作为购房者,还是要权衡一下小产权房面临的危机,需慎重考虑!!

延伸阅读:

二手房高空置率遭质疑 业内呼吁税收等手段出台

唐山查处整改违法用地 禁建“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纠纷多购买需慎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