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土地“圈而不用”荒废工业园种满农作物

中国企业报  2013-08-20 18:03

[摘要] 管理人员抬手所指的方向是一片号称2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不过,垃圾满地与杂草丛生的景象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是工业园区的现实。

“这些荒废多年的土地太可惜了!”8月19日,苏北盱眙工业园区一位管理人员如此感叹。

管理人员抬手所指的方向是一片号称2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不过,垃圾满地与杂草丛生的景象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是工业园区的现实。

23平方公里:

举全县之力办工业园区

盱眙工业园区位于县城区东郊,与宁宿徐高速公路相通相连。2001年,盱眙县政府经过反复论证认为,县里兴办工业开发区的时机已经成熟。其依据是:,交通上多条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建成,县城可以融入南京“一都市圈”;第二,苏南、浙江等发达地区产业密度很高,土地、环境等因素制约转型升级过程中,向产业密集度较低的苏北地区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宣传造势,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全县之力兴办一个县工业开发区,并于2001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

官方资料宣称,盱眙工业园区按照“生态式园区、花园式工厂”的总体要求,由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占地3平方公里。2002年10月,东扩南延二三期工程后,使工业园区扩大到171平方公里。

但盱眙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实际从核心启动区3平方公里扩展到建成区23.1平方公里。进区项目门槛由建区之初的300万元标准提高到现在的5000万元标准。随后,该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经济发展工业、工业经济项目、项目建设重特大项目。”盱眙县县委书记说,项目为纲,纲举才能目张。2012年该县新引进项目316个、开工项目148个、竣工项目162个,去年目标考核工业项目数、新开工项目数、新竣工项目数均列全市各县区之首。

“我们有很多财税优惠政策,土地出让价格执行江苏省价标准,使用年限50年,10多年来每平方米96元(6.4万元/亩),一直没有变。”盱眙县经济开发区经发局陈局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此介绍。

多年来,该县变全民招商为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重点将招商任务放在19个乡镇、38个重点部门,并专门成立了20个招商分局,全力主攻浙江,强力提升苏南,尽力突破东莞。 重抓“三百”工程,即每年100个项目竣工投产、100个项目开工建设、100个项目正式签约。

该县对社会各界的招商功臣都给予阶梯式奖励,按照财务年度纳税额分别给予2%到10%的重奖,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的引荐人,按照纳税额分档奖励后,再一次性奖励20万元,动员和汇聚各方力量打赢项目会战。

从2006年起,每年实施一轮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重奖重用不惜重金和职位,但是重处重罚也不谈情面和条件。

为了保护客商的利益,该县出台苛刻的政令改善投资环境。比如,“乡镇和重点部门一年内没有独引或主引‘三落实’3000万元以上进开发区项目的,实行一票否决,年底不能评为一等奖,班子成员不得评优”。

另外,该县还规定,凡党政干部接受客商的宴请,一律开除公职,凡是开发区企业发生被偷被盗被抢案件,公安部门15天之内不能破案的,一律按原价预先赔偿;增值税留成部分五免五减半、所得税留成部分六免四减半,当月征收,下月按政策如数返还。

“冷清”10年:工业园区内兴建楼盘

“经济开发区以建设‘新兴轴承之都’、‘中国凹土之都’为抓手,集聚优势资源,打造特色板块。”8月初的一天,在盱眙县城一栋商务大楼上,一位企业家对《中国企业家》记者如此描绘工业园区的蓝图。

但与蓝图不同的是,虽然整个园区设计整洁有序,但充斥着令人不安的寂静。空旷的土地上,虽然被不同的围墙圈成块状,但是修建的楼房不多,杂草丛生。傍晚6点,虽是下班高峰,但是宽阔的大街上,行人寥寥。

前述企业家在带领《中国企业报》记者参观园区时说:“如果你能帮忙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政府会有大笔奖励。”

园区内430多家企业,总产值380亿元。这是经济开发区13年招商引资的成果。但是按照官方既有数字,到2003年年底累计进区企业已达321个,投产企业实现税收1100万元,用工6000余人。也就是说,多年来,企业增长寥寥无几。

“企业的淘汰率不到5%,比较正常。”陈局长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2004年,该县一下子砍掉19个乡镇工业园,把全县新投资项目集中到一个工业园区,节约了大量用地。

其实,这仅仅是中国工业园区的一个缩影,类似的荒凉的城市比比皆是。据报道,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在2009年6月10日就宣布新能源产业基地挂牌,但该产业基地事实上仍未走完主管部门批准程序。贵州省黔东南州成立10年,凯里开发区仍然是个空壳,开发区内企业寥寥可数。

目前凯里开发区只有不到三万人口,企业也多为高耗能企业,不太符合高新产业园区的定位。该地内部人士笑言:“我们没什么可宣传的,也许只能作为负面报道的典型。”

“由于缺乏大的产业氛围,企业进驻后常常感到四顾无人,没有良好的商业环境,企业很难生存。”一位接近凯里开发区的人士告诉记者。

成立十多年仍然是空心开发区的不止凯里开发区一家,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内称得上规模的企业只有塞北星啤酒,目前该啤酒生产商已被燕京啤酒(6.23, 0.08, 1.30%)收入囊中;金桥开发区有一家金桥发电厂作为标杆性企业,其他企业则围绕着发电厂这棵大树而生长;盛乐经济园区有蒙牛、金川开发区有伊利集团。虽然发展10年周边产业环境正在不断成熟,但只有一个标杆性企业终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园区,只有一家企业的园区更像是某个企业的园区,这与区县级行政级别的园区定位相去甚远。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在盱眙工业园区内,一家企业的土地,已经变成了一个叫“水木清华”的大型楼盘正在兴建,施工现场机器轰隆。

在10米之外,多家企业的制造基地和厂房已经完工,厂房外墙皮已经破损,似乎许久未予修补,浙江商业投资兴建的一栋办公楼则还是砖混结构的半拉子工程。在一个叫“江苏真谛工贸公司”的大院内,遍地堆满回收来的垃圾。

一家厂区的看守工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三年前即在此圈地,自建厂房对外出租,但承租企业不多,大多都空置着。记者发现,多家厂区内早没有生产迹象,平整的土地种满了农作物。

闲置土地回收难题

近日,“武汉美国新都市工业园空置率高达90%以上”的消息传遍网络,该工业园2008年12月一期工程竣工后,9家美国企业入驻,然而好景不长,这些企业纷纷撤退。可容纳2000家企业的园区内,目前只进驻18家,大部分是饮料、食品等本地企业,偏离了之前电子信息的定位。

规划占地3000亩的汉南区生态工业园,以农产品(7.05, 0.11, 1.59%)、食品加工为产业定位,2009年园区一期工程竣工,整个园区只有一家企业在生产。

2012年上半年,武汉市电视问政期间,曾对该工业园存在的问题进行过曝光,当时汉南区区长陈平曾信誓旦旦许诺“半年内有大的改观”,现如今该工业园依旧荒凉如故。

大量土地闲置的背后,是地方政府违法用地的惯性。来自河北省新河县国土局2011年的相关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该县工业园区内有31宗违法违规用地,面积3166多亩。

无独有偶,湖北襄阳襄州区双沟工业园也被媒体曝出存在违法占用耕地事件。更为离奇的是,由于被要求复耕,该工业区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以敷衍检查。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2010年,襄阳市是违法用地较为严重地区,属于政府主要负责人被国土部约谈的5个市(州)之一。2011年上半年,国土部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春雷行动”,重点拆除复耕违法和违规用地。

一边是闲置土地“晒太阳”,一边是用地紧张。面对这种尴尬,多个地方政府针对每一地块闲置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盘活,想方设法把“死”资产变为“活”资源。

在常州,由于轻纺工业全面“洗牌”,武进区多家企业停产,但所占土地一直闲置。从去年初开始,由国土部门牵头,闲置土地全部被地方政府收储。《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回购闲置土地、提高厂房容积率等举措,常州市去年“挤”出2万多亩土地。

位于黄冈市浠水县鄂东滨江新区的美尔雅(6.67, 0.06, 0.91%)工业园,规划土地面积400亩,实际使用面积仅42.49多亩,剩余300多亩土地被用做种树等“副业”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未开工的约300亩土地属闲置土地,将依法予以收回。

因为业主方美尔雅与当地政府签订合同,今年5月,美尔雅已将浠水县国土局告上法庭。

具体到苏北盱眙,2007年县政府也出台《关于做好县经济开发区项目用地工作的意见》,加大项目清理整治力度。对划定土地后超过合同约定期限不开工建设的;竣工后不能生产或投产后又停产,造成厂房空关闲置半年以上的;投产项目生产能力很低,连续两年工业税收亩均低于5000元的,列入收回置换公开对外发布信息。

与此同时,对占地面积小于30亩的,不再单独置换,采取连片收购的办法,提供给新的大的项目使用。

《中国企业报》记者梳理各地公开数据,今年2月,江西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自2011年以来,已清理盘活闲置用地15宗,清理盘活闲置用地面积1300余亩。宜黄工业园区共盘活闲置企业7家,腾出闲置土地共计159亩。从长沙县国土资源局4年共收回土地29宗,面积共计2645亩。鹰潭市工业园区依法收回闲置土地面积,多达2040亩。

盱眙经济开发区的未来如何?“目前正在申报撤县建市,如果批准后,该区域全部要用来建房子,企业要外移。”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是说。

延伸阅读:

》》》》8月25日唐山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

》》》》唐山现房团购中环广场团购活动开始啦

》》》》成交均价5980!铂悦派掀起凤凰新城抄底价

》》》》铂悦山新品加推 房天下会员享400元/平优惠

多地抑房价动真格 北京拟推自住型住房政策

迪拜房价逆袭背后:房租"抢走"普通家庭1/3开支

外来房企大鳄进驻 催生宁波地产格局转变

首批拆除违建房产将解除交易冻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