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楼上别墅开拆 专人现场监督

北京日报   2013-08-16 09:01

[摘要] 三四名工人正在拆除人济山庄“楼上别墅”的葡萄架。昨天,物业部门配合公安、城管和街道等部门在拆违现场楼体外围设置警戒线,消除施工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

昨天,三四名工人正在拆除人济山庄“楼上别墅”的葡萄架。本报记者方非摄

昨天,物业部门配合公安、城管和街道等部门在拆违现场楼体外围设置警戒线,消除施工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

昨日8时许,备受关注的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的“楼上别墅”开始自拆。城管部门昨日下午在现场表示,城管、公安等部门已与张必清取得联系,要求其必须尽快、彻底地拆除所有违法建设。城管部门明确,所有违建必须一拆到底,直到楼顶恢复图纸原貌为止。

拆除过程中,住建委等专业职能部门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楼体安全,防止因拆违不当出现漏水漏电等问题。由于张必清在自拆中没有加装防护网,城管方面已要求他尽快加装,确保拆违安全。由于违建体积过于庞大,如果15日内不能全部拆完,可视情况予以宽限。

【全景首现】

水池楼榭俱全

楼板承压惊人

昨天,这栋“楼上别墅”终于次在航拍中露出真容。

自获悉张家违建开始拆除后,大批媒体记者赶到现场。但2605室始终大门紧闭,只能从远处用定焦镜头看到屋顶上有四名工人站在葡萄架上进行拆卸。

15时许,有媒体采用遥控航空器对这栋楼上违建进行了首次航拍。尽管此前已经知道此处“楼上别墅”很是奢华,但航拍结果还是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屋顶上至少有两个水池!

图片显示,整座违建将4号楼的楼顶占了个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一处空隙。就连楼上四个角落多出来的平台也分别种上了绿植或铺上了太阳能板,利用率甚高。整体看来,这处违建上下错落三层,四面环绿,绿植如被,水池楼榭一应俱全,与一墙之隔的紫竹院景观相互呼应。在建筑物的东面,一个玻璃圆顶的阳光房正对紫竹院,观湖效果绝佳。

大家不禁惊呼:“薄薄的一层楼顶板,居然承受了如此重量!”

记者试图通过两个安全通道楼梯到楼顶查看,但所有通道尽头的大门都被紧紧锁住。其中一个大门前还摆放了一个一米左右的假山。

尽管此前张必清多次表示自己所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是轻体的,整体分量没多大。但记者试着提了提这座小假山,根本提不起来,这块全石制成的东西有几十斤沉。

【现场目击】

自拆没安防护网

楼下拉起警戒线

昨日8时许,张家开始动手自拆。正如此前张必清所言,个拆除的果然是屋顶的葡萄架。记者在现场看到,葡萄架上站着4个工人,正在将整根的架子螺丝拧下拆除。

据了解,城管部门已要求张必清在顶楼四周加装防护网。8月14日城管在与张必清取得联系时,就要求他在拆除违建过程中加装防护网等安全措施,避免出现高空坠物。但他昨天显然还没有进行这项工作。一位城管队员说,他们上午再次和张必清取得联系,要求他必须赶紧加装防护网。张必清表示自己已经让工人去买防护网,将尽快安装。但截至昨晚记者离开时,楼顶上仍未出现防护网的影子。城管部门表示,将督促他尽快完成这项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昨天下午,城管部门已要求物业在4号楼楼下拉上警戒线。15时许,两名物业人员在4号楼东西两侧,绕着门廊和两边的无障碍通道斜坡拉上了警戒线,并贴上“小心高空坠物,严禁穿越警戒线”的通知。

【实时进展】

专业人员指导拆除

物业维持小区秩序

昨日14时,海淀城管刚一出现在小区内,立即被大批记者围追堵截。海淀城管紫竹院分队副队长陈郁介绍,8月12日,区城管部门以无法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的形式在违法建设现场和区城管部门网站进行公告,要求公告发布15日内自行拆除4号楼顶层违法建设,将坚决予以强制拆除。海淀区委区政府也在时间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现场指挥部,抽调城管、公安、建委、规划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8月14日上午,海淀区城管、公安分别与张必清取得电话联系,要求其必须尽快、彻底地拆除所有违法建设。张必清承诺将尽快进行拆除。海淀区有关部门将在确保拆除现场安全、有序的基础上,做好自拆的督导工作。

拆除过程中,住建委等专业职能部门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拆除过程中的楼体安全,防止因拆违不当造成的漏水漏电等问题。由公安、城管、街道、物业等部门在拆违现场外围设置警戒线,消除施工作业高空坠物给行人、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同时,抽调街道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物业等力量,维持小区秩序,防止高空坠物对楼体造成损失。

案例延伸

再有楼顶违建怎么办?

城管:欢迎举报

人济山庄4号楼违建出现后,小区高空违建现象被迅速关注。人济山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除了4号楼,其他几栋楼的顶层建筑多多少少都进行过翻新改建。城管部门对此回应,欢迎居民举报,查处违建需要进行线索核实。线索可由举报渠道而来,也可由城管巡逻工作中发现。

城管部门简单解释了一下查处违建的程序:一般来说,收到线索后,城管部门会到现场进行核实,需要入户调查,测量面积,然后到规划部门进行核实,各区规划分局也要进行现场勘验,查实后城管部门要做询问笔录,报上级单位,材料齐备后才能进行批准,发放限期拆除通知书。如果对方不拆,则要上报区政府进行强拆。

对话城管

昨天下午在现场,紫竹院分队副队长陈郁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一些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问:拆除工作是谁在进行?

答:是张必清找的以前给他做屋顶建设的建设队给他拆除。

问:要拆多长时间?

答:他(张必清)预计是10天,但住建委等技术部门还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看他的自拆是否会对楼体造成影响。

问:拆完后是否会对楼体进行检查?造成楼体损害怎么办?

答:应由住建部门等技术单位对楼体进行检查,他们也会对整个拆除做安全监督。造成楼体损害,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问:城管部门说的“彻底拆除”是指拆到什么程度?

答:彻底拆除,是指恢复原状。就是恢复到这栋楼最原始的状态,要和原图纸一模一样。

问:张必清表示希望保留部分假山,先拆除阳光房和葡萄架,这可行吗?

答:不可能。肯定要恢复原状。

问:张必清表示自己的屋顶建设也是给顶层住户加装了隔热层,是好事。

答:“做好事”也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是违建就必须彻底拆除。

问:拆除后还会进行罚款或采取其他行政措施予以处罚吗?

答:这都属于后续手段,要等案卷制作完成后才能有一个结果。

问:如果他15天拆不完怎么办?

答:具体还要看建筑结构,如果确有难度可宽限。

延伸阅读:

“最牛违建”今天开拆 张必清说十天内拆完

违法建筑为何没有及早刹住?

媒体称北京多个小区楼顶违建 用途之广让人吃惊

"最牛违建"小区又现2违建 楼顶层被人为加高两层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