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并非人人适用 3类购房者不宜提前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16:18

[摘要] 欠债恐怕是许多人最不愿意承受之痛了,尤其是欠着银行巨额的房贷。随着财富的积累,一部分手头有了富裕资金,于是想按揭贷款提前还贷。但是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并非人人适用,由于种种条件的制约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对三种人并不适用。


编者按:欠债恐怕是许多人最不愿意承受之痛了,尤其是欠着银行巨额的房贷。随着财富的积累,一部分手头有了富裕资金,于是想按揭贷款提前还贷。但是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并非人人适用,由于种种条件的制约按揭贷款提前还贷对三种人并不适用。

“提前还是不提前?”每年1月份和2月份是不少“房奴”提前解套的高峰期。究其原因,主要是此时房贷一族手头资金充裕,可以有实力考虑需不需要提前还房贷。

虽然提前还贷能够减轻按揭压力,但是由于手续费、预约等问题,加上去年的两次央行降息,“提前还贷”成为不少购房者纠结的话题。业内人士建议,提前还贷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购房者根据实际情况算一笔账,算清楚合不合适后再做选择。

看市场今年提前还贷不火爆

贷款买房的市民可以选择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两种,此外还有两种都有的组合贷款。“从我们的业务情况来看,岛城市民选择商业贷款的更多。”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市场部经理郝银广介绍说,“因为公积金贷款的限制较多。像是贷款额度以前只有40万元,超出这个数选择组合贷还要多缴税。”因此采用商业贷款的市民对利率变化很敏感。像在2011年多次加息后,2012年初一些有能力还款的房贷族都选择“咬咬牙”提前还贷。

不过今年,有关房贷政策的利好不断出现。去年央行6、7月份两次降息,从今年开始,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就使得按揭过程中的房贷一族每月的月供也将减少,这让本来有着提前还贷想法的市民现在突然变得犹豫了。“现在正在犹豫,因为利率下调后还款压力也应该变轻了,近期家里还想买车。”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虽说无债一身轻,但是家里添了新成员,开支也变大了。”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咨询了岛城多家银行的个人贷款部门,发现虽然当下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多了一些,但明显不如去年年初火爆。“相比年初,我们现在审批时间只要一个月,基本上审批都很快。”岛城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明算账三类购房者不宜提前还贷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提前还贷,要综合宏观大环境和个人实际情况来判断。”陈曦表示,“市民要想考量是否提前还贷,需要主要考虑四个问题:贷款利率、个人投资能力、个人短期资金需求以及经济大环境。”一些银行理财师也表示,虽然往年年初都会出现提前还贷高峰,但大家也不要盲目去跟风,有些市民提前还贷反而不划算。

七折利率优惠受益者

一些市民购买房屋签订贷款合同时享受的是7折利率优惠。由于已享受较低折扣的利率优惠,目前又处于降息通道中,理财师建议,今年1月1日按照利率执行,利息比前期更低,因此这部分市民不必提前还贷。该人士分析说,如果与银行签订了相关合同的前提下,按照调息后5年以上6.55%房贷基准利率计算,7折优惠后,利率仅为4.565%,相比5年期存款的年利率4.75%还低,存贷款利率出现了倒挂。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调息后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9%降至4.50%,同样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因此该人士建议:“排除其他因素干扰,5年以上的贷款者,如有较多闲钱,可以直接存5年定期,不但十分稳定,所获得的存款利息收入还可以覆盖贷款利息支出,并且略有盈余。这些贷款人要特别珍惜廉价的贷款。”

还款已超过一定期限

购房贷款市民多选择等额本金还款和等额本息还款两种方式,业内人士建议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和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不必提前还款。

因为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这种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因此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

等额本息还款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

未来有较大支出

很多提前还贷的市民是为了减轻将来的支出压力,不过要是未来有较大支出的市民不要选择提前还贷。比如近期有生小孩、买车等计划的市民,提前还贷会大量挤占资金。因此理财师建议,市民是否提前还款需考虑个人的投资能力。如果手头有其他更好的投资理财项目如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等,若预计获取的回报能够覆盖贷款成本,客户将流动资金用于投资。

案例一:

2009年7月,市民赵女士通过公积金贷款40万元购买了一处住房,贷款期限是20年。目前月供2598元,2013年3月前她想提前还10万元。

专业分析:

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赵女士提前还贷可以降低本金数量,减轻每月还贷压力,还可缩短贷款期限。不过有理财师表示,赵女士使用的是公积金贷款,2009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不高,目前赵女士如果有10万元资金,购买长期理财产品的也能超过公积金贷款利率。

此外,如果没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贷款利率上浮,在当前通胀预期有所抬头,随时有可能重回负利率时代的情况下,适度负债反而可以抵御通胀,使个人资产得以保值增值。

案例二:

2010年5月,市民袁先生通过商业贷款58万元购买了首套房,享受八折贷款利率优惠,贷款期限是30年。目前月供是3297.79元,想在春节前提前还上10万元。

专业分析:

招商银行个人贷款客户经理陈曦分析说,袁先生采用的商业贷款,虽然有八折优惠,但是负担的利息仍然比较高,每月还款压力比较大。此外,袁先生采取的是等额本息还款,这种还款方式的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袁先生的借款期限是30年,目前只还了不到3年,因此提前还款是可取的。

巧提醒留意银行手续费或罚息

提前还贷可以减轻将来的月供压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提前还贷时,有的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或者“罚息”,这些一般在合同里面会写明。本周二,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银行的个人贷款部门,发现大多数国有银行超过一定期限都不收手续费。不过会有“罚息”,多数国有银行是收取1个月利息。像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贷款两年内提前还款的收一个月利息作为手续费,两年后则不收手续费。此外,中国银行则是超过1年罚3个月利息,不超过则无。

记者比较了各家股份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手续费差异较大。有的银行可以不收手续费,而有的银行则需要收实际还款额1至3个月的利息,甚至有的银行需要收取实际还款额3%的手续费。

提前还贷需要提前预约

提前还房贷,多数银行是设定了还款金额,一般是5万元。不过每家银行允许申请提前还贷的时间不一样。大部分银行都要求至少还款一年后才可以申请提前还贷,但也有个别银行表示随时可以申请提前还贷。

在国有银行里,中行、建行需要还贷一年后才可以申请提前还贷,工行半年后就可以提前还贷。“一般房贷金额较大,若无特殊原因,一年内很少有客户会提前还贷。”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发现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对提前还贷提供了便利,有的表示可以随时预约。青岛银行零售银行部经理黄婧介绍说,目前前往青岛银行提前还贷基本不需要预约,但在办理业务之前如有特殊要求可与银行业务人员提前通知一下,避免与业务人员的其他工作有冲突。

延伸阅读:

不愿继续做“房奴”那就提前还贷吧

降息预期未消 别忙提前还房贷

房贷利率下月调整 中介建议7折利率别提前还贷

明年起“房奴”减负 银行年底仍迎来提前还贷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