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厦47天卖32幅地块 部分开发商拿地不成酝酿涨价

XMHOUSE.COM  2012-10-25 09:09

[摘要] 在全国土地市场陡然升温的背景下,9-10月份,厦门土地市场供应也明显放量,在47天内,全市一共举办6场土地拍卖会,并且成功出让32幅地块(含1幅挂牌出让),无一流拍,总成交金额约87.73亿元,不少优质地块的拍卖甚至出现多家竞买人竞相加价的激烈场面,最高溢价幅度接近80%。

厦门47天卖出32幅地块开发商拿地不成酝酿涨价

XMHOUSE消息(文/黄宝林)在土地市场陡然升温的背景下,9-10月份,厦门土地市场供应也明显放量,在47天内,全市一共举办6场土地拍卖会,并且成功出让32幅地块(含1幅挂牌出让),无一流拍,总成交金额约87.73亿元,不少优质地块的拍卖甚至出现多家竞买人竞相加价的激烈场面,溢价幅度接近80%。从地块用途属性来看,32幅地块中,有28幅为商幅地块,仅4幅地块带有居住功能,住宅用地供应量相比往年同期严重缩水。业内人士预测,开发商拿地不成,在没有土地储备的前提下,很有可能放缓在售楼盘推盘节奏并谋划涨价。

对此,立丹行机构副总裁、厦门区域总经理陈祖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厦门土地出让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地方政府可能会面临财政上的压力,到3、4季度会加快土地供应,土地是开发商生存的条件,在资金充足的前提下,近期开发商拿地的意愿比较强烈。”

前9月新房销量远超2011年全年开发商手握重金

数据显示,2007-2012年前三季度厦门商品住宅平均供应量为214万平米,销量为222万平米;2012年前三季度厦门商品住宅供应量为285万平米,同比去年微跌2%,销售337万平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5%,已达2011年全年销量的1.36倍。赶超2009年同期水平,达2007年以来值。

事实上,截止目前,已经有包括中海、万科在内的10个国内标杆房企公布了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从销售金额上看,多数房企已经完成全年超8成的任务。

一方面,在已经进驻厦门的外来实力房企中,中海1-9月份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919亿港元,同比增长28.8%,达全年千亿目标的92%;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4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70.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9.9%和35.9%;保利地产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669.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03%,实现签约金额756.28亿元,同比增长32.04%。

与此同时,厦门本土上市房企的销售业绩同样斐然,10月初,禹洲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合约销售金额达到51.4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58.09万平方米;金额和面积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和52%。禹洲地产称,主要是受益于推盘量的增加,公司销售业绩显著增长;此外,中骏置业公告显示,截止9月底,中骏置业累计实现合同销售约38.87亿元,已经完成全年40亿元目标的约97%。

开发商手上“缺粮”积极夺地不少楼盘涨价

记者调查发现,本土房企建发房产在厦门目前仅有建发中央湾区、建发半山御景在售,后者已经进入销售尾期;中骏置业在集美北站片区的商品房中骏四季阳光住宅产品也已实现全盘去化,翔安区中骏蓝湾尚都也已经成为尾盘;古龙地产在厦门开发的古龙御景、古龙翰林阁、古龙水岸华庭等楼盘也已经进入销售尾期;与此同时,外来房企华润置地、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海地产进驻厦门之后,目前也尚无新的土地储备。种种迹象表明,多家开发商在厦门的土地储备也较少,房企手握重金,并且频频在近期厦门土地拍卖会上出手竞价。

引人关注的是,“金九银十”期间,厦门出让的4幅住宅用地中,有3幅地块遭到疯抢,并且频频出现外来房企举牌竞价的身影。9月7日厦门土地拍卖会上,翔安2012XP02商住地块被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08亿元力压禹洲集团、泉舜集团、古龙地产等7家房企夺得,楼面价标到5600元/平米,溢价率高达75.90%;10月17日,地产龙头万科在经过87轮激烈竞拍力压禹洲地产、中骏置业、融信集团3家房企,以15.18亿元成功竞得北站1幅71万平米城市综合体;10月23日,集美新城40万平米城市综合体用地——2012JP03地块在5家竞买人60多轮激烈竞拍后,被呼声极高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以13.24亿元竞得,楼面价3292.22元/平米,溢价率33.67%。

厦门翼丰行市场总监华智渊认为,“近期土地市场升温最重要的原因是厦门今年市场的表现太好了,让众多开发企业对厦门市场的信心更充足,开发商手上有粮,心里就不慌,要发展就要拿地。”

今年以来,全市住宅持续热销,快速去化的同时,库存量持续走低。厦门立丹行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在售存量约267万㎡,存销比约为8.2个月;库存量主要集中在岛内和集美区、同安区,库存量的为海沧区,全市住宅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

立丹行机构副总裁、厦门区域总经理陈祖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厦门的整体市场可以从今年前3季度的销售看出,去年年底开发商的销售策略转变,今年年初多个楼盘进行价格调整,从而促进了成交,到目前,厦门全市已经取得预售的住宅库存量处在较低水平,实际上,到上半年很多房企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现在部分楼盘已经出现涨价的情况。

厦47天卖32幅地块 部分开发商拿地不成酝酿涨价

开发商开始拿地 三季地产开发贷增速显著回升

各地土地市场“开闸放水”开发商集体“抢粮”

流拍土地降价又卖 开发商慎言再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