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停止10地块出让 北上广限售限购政策从严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7 13:27

[摘要] 近段时间的楼市异动,已引起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的关注。 其中,北京主要拿出两项举措,一是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21日宣布停止10宗地块挂牌(招标)出让活动,理由是“为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5日出台新规,加强限购审核。

近段时间的楼市异动,已引起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的关注。

其中,北京主要拿出两项举措,一是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21日宣布停止10宗地块挂牌(招标)出让活动,理由是“为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5日出台新规,加强限购审核。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相关部门的举措主要是为严防10月房价上涨过快。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和上海也在强调楼市调控。9月13日,上海市房管局发文重申,严格执行限购令。而在一线城市广州,则将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

北京停止10地块出让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日前挂出的公告,被停止挂牌招标的地块涉及大兴区3宗、丰台区3宗、通州区2宗、怀柔区1宗,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1宗;地块用途包括商业金融用地、商住用地及其他多功能用地。该中心对于停止这10宗地出让给出的理由简单地表述为“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稳定市场预期”。

北京美联物业高级经理张磊表示,楼市调控刚刚取得一定成果,土地市场的异动很可能“蚕食”楼市调控成果,需格外警惕。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表示,“此次叫停给可能火热的9月土地市场降温。”

事实上,北京土地市场已出现明显的回暖现象。9月20日,北京市挂牌出让4宗地块,其中通州区台湖镇104、109地块的溢价率分别达到88.3%和112.9%。北京经济开发区河西区x83与x86地块的溢价率也达38.6%。9月24日,金融街控股以34.25亿元在京拿地,折合楼面价30428.9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的7天时间里,北京成功推出10宗地块,土地出让金合计达118.69亿元,而北京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仅144.88亿元。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最近主要城市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已经明显影响了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另外,最近上市成交的地块很多都为之前流拍地块,再次上市反而获得了高溢价,也可见整体土地市场明显升温。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地价的上涨影响到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北京年内剔除保障房的居住类新建住宅签约总套数为75775套,合计面积达到了775万平米,这一成交量已经超过了2011年全年成交量。按成交均价计算,今年可能超过2000亿元,达到历史第二。

多地严格限售、限购

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宣布停止10宗地块出让之后不久,北京市住建委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县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住建委(房管局、房地局)对限购进一步严格把关。

通知显示,要求房屋登记部门受理产权登记申请时,应核对购房家庭通过资格核验时申报的全部家庭成员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等,其中北京市居民身份证应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明确,购房家庭未按规定要求提供资格证明材料或提供材料不齐全的,不予受理。

据了解,北京在限购审核中,有四大“关卡”,分别是申请申报、资料核验、网上签约、产权登记。而此次发布的通知,针对的是产权登记这一环节。

陈宝存表示,北京市住建委出台新规加强限购审核,不能说是北京的限购政策更加严格,更多的还是对限购审核的规范,也就是对具体环节中一些不完善的细节进行修补。此次完善审核,体现了北京市住建委对限购更加严格把关。

除了北京,广州市国土房管局24日证实,将对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

早在9月13日,上海市房管局就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要求严格限购。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的前24天里,上海楼市成交均价低于去年9月,预计成交量也仅和今年8月相当,呈现出“金九”不“金”的特点。

上海同策咨询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的成交均价偏低,是高端楼盘的成交量下滑造成的。而在上海9月出台限购令的执行政策后,上海短期内并没有进一步出台新措施的需要。

分析师薛建雄说,虽然预计9月最后6天的周成交量可以达到20万平方米。但从全年的成交情况看,上述成交数据并不算高。以目前的成交量看很难推动房价的上升,因此上海没有进一步出台限购措施的必要。

延伸阅读:

限售是降“纸面房价”的数字游戏

京“限地”穗“限售”引专业人士质疑

广州率先“限售”高价房

“限卖”降低“纸面房价”广州做法引争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