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卖一买一” “改善”客很尴尬

广州日报   2012-08-27 10:00

[摘要] 广州楼市“限购”细则出台满18个月,随着一手房销售情况不断升温,广州的二手楼市亦趋于回暖,近3个月以来的成交价和成交量均有所回升。

广州楼市“限购”细则出台满18个月,随着一手房销售情况不断升温,广州的二手楼市亦趋于回暖,近3个月以来的成交价和成交量均有所回升。眼看市场走出阴霾,部分业主开始调整放盘价格,虽未形成新一轮的反价风,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市场行情对于一些“卖一买一”的改善型客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囧啊,自家的房子刚放盘脱手变现,之前相中的二手房业主却又反价,换房置业真的好艰难!”目前,有着迫切改善居住需求的“卖一买一”客户,很容易就陷入这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7月改善型买家“卖一买一”多

业主议价空间再缩窄

中原地产成交数据显示,今年5、6、7月三个月,广州二手房成交宗数和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其中,3个月成交宗数总和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4.8%,成交面积总和同比增长17.7%。二手房成交均价也有小幅度增长,5、6、7月三个月成交均价同比去年同期约上涨2.1%。而今年5、6、7月三个月环比今年2、3、4月三个月的成交宗数、面积和均价也有一定的增长。5、6、7月三个月成交总数环比2、3、4月三个月上涨34.5%,成交面积环比上涨62.6%,成交均价环比增长3.7%。

以5~7月广州市二手改善型物业成交量和成交面积为指标综合来看,工业大道南、天河北、东圃、珠江新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番禺华南新城等板块物业的成交最为活跃。改善型客户再购房时比较看重楼盘的地段、户型、小区内及周边配套、小区是否带学位等几个因素。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连续降息,楼市环境有所转暖,改善型需求的活跃度有所增加,但限制条件较多,交易节奏相对缓慢。业主心态有所转强,议价空间缩小。部分中心区优质物业的成交价格较上月有所上升,外围区域价格大致持平,带动总体二手楼价小幅走高。此外,据合富置业统计显示,7月成交的改善型买家以“卖一买一”居多,对价格符合预期的物业大多“该入就入”,有部分已经出售原先物业的买家,换房需求较迫切,出手则较果断。

相对来说,部分计划拥有两套物业的改善买家则较谨慎,会有一定幅度还价,交易节奏也较缓慢。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这部分改善买家的需求不迫切;二是这部分买家大多青睐面积较大、总价较高、地段较好的优质单位,由于这部分物业前期有一定幅度让价,在目前的市况下,“反价”的机会相对较高。部分买家举棋不定,期望价格有所回调,买卖双方暂时陷入拉锯“磨价”阶段;三是部分买家仍担心未来的政策走向,入市略显犹豫。调查发现,除个别急需资金或多套物业的业主外,大部分业主的心态较强硬,几乎没有太大的议价空间,反价现象也有所抬头。

 外地客提“卖一买一”头疼

市道转好却落涨价怪圈

满堂红战略管理部经理肖文晓表示,从现阶段成交情况来看,有“卖一买一”置业需求的改善型客户以外地买家居多。在限购令尚未放松之时,名下只有一套房产的外地买家若想改善置业,只能通过“卖一买一”方式去完成。

可眼瞅着二手楼市破冰回暖,这部分“卖一买一”的改善型买家却不幸落入一个怪圈。从业内人士口中了解到,这部分买家通常是先卖出名下的小户型单位,然后再购入一套三房或以上物业。以目前的行情来看,市内大部分区域的小户型单位的成交情况还是比较活跃,业主只要遵循市场价格,基本不愁卖不出。但由于近期成交趋暖,持有大户型物业的业主却有涨价或惜售的情况出现,而需要顾虑换房置业时间差的“卖一买一”买家则显得更加为难。

肖文晓分析,在广州,名下有大户型物业放盘的业主,“大多是不差钱的主儿,名下房产也不止两套”。与放售小户型的业主不同的是,除非有资金周转需要急售套现,他们多半不愿意降价或按市场价成交,而且面对楼价上升期惜售心态更为严重,这也令“卖一买一”的改善型买家非常头痛。

为了凑足换购大房的置业资金,“卖一买一”的改善客只好再调高名下小户型物业的放盘价,无形中便加大了紧盯小户型单位的首次置业者的购房压力。迫于自住需求,部分首次置业者仍会“追涨”买下房屋,而此举又将为刚需型物业的成交均价带来上行压力。长此以往,量价齐升的市况又会反作用于大户型业主的放盘心态,他们的“连小户型都在涨价,我们怎能不涨”惜售心态,将再次令“卖一买一”型客户陷入困窘。

广州楼市7月销量回到严厉调控前状态

广州房协激辩楼市:未来价格大幅上涨 成交或下滑

广州推出批量廉租房 4675套房源接受登记

广州4675套廉租房明起接受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