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施行 加速行业整合督促停工房企

燕赵都市报  作者:燕平  2012-07-06 16:32

[摘要]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新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称办法)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与1999年颁布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号令)相比,其认定闲置土地的标准更清晰,操作性更强;对闲置土地处置程序更加完善。除了规定重罚企业囤地炒地行为,同时也明确政府囤地也须追责。

国土资源部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7月1日起施行

业内人士:此《办法》对停工房企是一次有力敦促

饱受停工之苦的业主充满期待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新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称办法)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与1999年颁布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号令)相比,其认定闲置土地的标准更清晰,操作性更强;对闲置土地处置程序更加完善。除了规定重罚企业囤地炒地行为,同时也明确政府囤地也须追责。

此外,这次修订,专门在附则中作出名词解释,明确规定了“动工开发”、“已投资额”和“总投资额”的具体标准,便于地方操作执行。此次新修订的《办法》让唐山一些购买期房的置业者感到欣慰,因为在饱尝项目停工之苦后,终于看到了希望。

项目停工让业主叫苦不迭

“今天工地开工了吗?”“我从围挡缝里看了,除了有两个人在挖土外,没什么动静。”“这得哪辈子能住上新房啊?”

这是唐山某些业主群里很普通的对白,有人戏称:买了房子,就从“你吃了吗”的问候语换成了“开工了吗”开场白。

随着国家的调控的深入和开发商资金链的吃紧,从去年开始,唐山一些楼盘的工程进度已经在逐一放缓,有的项目甚至已经停工,这让购买期房的业主非常无奈,每天在网络上见到其他业主都会问上一句:开工了吗?

“我们往售楼处打电话也得不到准确的答复,除了等我们无能为力,每天问上一句,一是期待能够赶紧开工,二是已经形成习惯,即使知道没什么希望,就是图个安慰。”在唐山高新区购置了一套期房的裴先生说。

对于工程进度缓慢、停工,一直没有好的管理办法,1999年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虽然一直在执行,但是时隔十几年时间,许多新情况并没有纳入到《办法》之中,得不到良好的解决。新《办法》的出台让很多饱受停工之苦的业主充满期待,他们希望此次《办法》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杜绝停工现象,使期房买起来更放心,房地长市场能够更加规范起来。

“围墙”不再是动工标准新《办法》有新规定

此次新修订的《办法》对于闲置土地的认定更为清晰,操作性更强。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在解读这一点时也强调:过去由于没有“动工”状态的具体标准,管理者经常遇到用地者以“围墙”为动工标志的现象,不利于闲置土地的认定和处置。另外,开发建设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1/3或已投资额不足25%的计算标准也不清晰,闲置认定的难度很大。

这次修订,专门在附则中作出名词解释,其中,“动工开发”定义为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区分需挖深基坑的项目、使用桩基的项目和其他项目,分别确定标准;“已投资额、总投资额”均不含土地价款和相关税费。对于闲置土地的处理,新修订《办法》也做了具体的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闲置土地设有抵押权的,同时抄送相关土地抵押权人。

业内人士:新《办法》加速行业整合督促停工房企

对此,北京思源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策划总监樊文博表示,这个《条件》的执行对于一些中小开发商是一个考验,房地产市场的供需还是不匹配的,去化速度不是很快,由于资金链问题,一些中小开发商无力对土地进行进一步开发,因此他们会考虑向银行贷款或者民间集资,再或者把土地卖给大开发商,加速行业整合。

“新《办法》对规范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也对开发商是一次一有力的监督和敦促,某些停工的房企已经有所动作了。”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延伸阅读:

开发商一手交闲置费 一手涨房价不再可能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7月1日起施行 1年未开发即闲置

闲置土地新规下月执行 宁波两开发商突击"退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