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小房企破产现象频发 楼市该如何"拯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4 14:57

[摘要] 在杭州 、广东顺德和杭州锦绣天地等房企宣告破产的同时,昨日,一份来自渣打银行的调研报告显示,其在二三线城市所调查的30家开发商中有6家面临破产风险。

二三线城市个别中小房企存破产风险

在杭州 、广东顺德和杭州锦绣天地等房企宣告破产的同时,昨日,一份来自渣打银行的调研报告显示,其在二三线城市所调查的30家开发商中有6家面临破产风险。

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遭遇的困境与房地产商融资状况相关。调研团队发现,开发商融资环境虽日趋紧张,但并没有极度恶化。对于开发商的现金状况,调查中的企业有24家称很紧张或者担忧;少数几家表示非常担忧;但有6家认为,如果3个月内销售状况不改善,即将面临破产风险。

链家地产研究部陈雪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的持续深入,中小房企利润骤降,融资环境恶化,破产案例或会增加。对于部分中小房企来说,降价甩货将是惟一的自救之道,中小房企旗下项目或会成为年内市场第二轮降价的主力。

房企涌现退市潮

事实上,一些对房地产领域涉猎不深的公司早已萌生退意。2011年以来,仅北京就有473家具有资质证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意味着这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从北京楼市退出。此外,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家,同比减少55.82%。

对于房地产市场纷纷涌现的“退市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由于拿地的压力以及潜在的利润空间比较小,一些房地产项目公司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说有很多房企营业执照届满后没有申请延续,或工商执照已注销。另外,有些项目公司,开发楼盘交楼后,也会面临着注销。整体来看,注销量较前几年比有了很大上涨。

“房企大量退出,对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个利好消息。”专家认为,随着房企退出数量的不断增多,将会倒逼更多原本仍在观望中的开发商尽快采取降价促销措施,以期获得更多的资金渡过难关。

房市退烧导致投资降温

相比于此前只要与房地产沾边的上市公司股价就蹭蹭上涨,到2011年三季度以来地产股几乎是“万绿丛中不见红”,房地产行业疯狂暴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据总量的70%。房地产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无疑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退烧”后的真实写照。

房产市场的退烧也使得房企的投资热情逐步降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2,环比回落0.9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6.06个百分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0个月下滑。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土地购置情况等方面看,整个行业仍处于继续降温状态。”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苏艳表示,由于政策一直强调不会放松,开发企业信心不足,拿地、开工热情不高,预计这种下滑态势会持续探底,在三季度前后可能探至底部。

七成上市房企利润下跌 首季拿地支出骤减七成

市场观察:房企退市转行无需大惊小怪

七成上市房企利润下跌 房企或迎大规模洗牌

现在的楼市 房企稳不稳得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