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听听"两会"讲述"房子那些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5 15:13

[摘要]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内的六项决议草案,同时,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刑事诉讼法等四个法律草案。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内的六项决议草案,同时,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刑事诉讼法等四个法律草案。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关于房价调控的提问时,温总理回顾了近十年来房价调控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鼓励更多人租房”,并表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从温总理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一方面,中央非常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对房价调控决心坚定,另一方面,由于涉及金融、房地产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利益,调控阻力很大。

在今年的两会上,住房问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例如,政协委员王健林提出“即使房价下降20%,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并建议“首套房贷恢复7折优惠利率”,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动用国家和社会的力量,为新就业人员提供集体宿舍等基本住房保障”,人大代表 建议“放开个人合作建房,可以直接使房价便宜40%以上”等。

吃穿住行,房子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两会”上,楼市也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如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如何看待房产税?“限购令”该不该取消?听听他们怎么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

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按照现在每年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将来一旦泡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对整个经济甚至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现在下定决心,至少这七八个大城市的价格一定得降下来。

人大代表宗庆后:

超过100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令,让有钱人去买;实行阶梯式住房制度,让老百姓都住得起房。对于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提供50-60平方米的廉租房。若政府采取将廉租房土地行政划拨、免税费,按目前建房成本大约1500元/平方米计算的话,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房产企业,都还是可以经营廉租房的。

人大代表夏绩恩:

房产税作为经济调控手段的一种,具有相当的先进性。应尽快扩大房产税的试点,但必须厘清对谁征、征多少、怎么征?要考虑适度减少普通住房者的税负,加大炒房者、投资者的税负水平,不搞一刀切。

房价远远未回到合理价位”的调控决心

一些地方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房价合理回归的关键是改革土地制度

地产商称房价将跌两成 银行不让利降价无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