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元旦起月供增加 唐山"按揭族"同忙"提前还贷"

环渤海新闻网  2011-12-28 13:28

[摘要] 今年央行3次上调贷款利率,明年1月1日起房贷利息开始“算总账”,5年以上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房贷一族的月供支出开始增加。是不是应该提前还贷,以减少利率提高所增加的利息支出,成为房贷一族最近颇为纠结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银行发现,提前还贷的市民近期增加不少。

元旦起月供增加“按揭族”忙提前还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今年央行3次上调贷款利率,明年1月1日起房贷利息开始“算总账”,5年以上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房贷一族的月供支出开始增加。是不是应该提前还贷,以减少利率提高所增加的利息支出,成为房贷一族最近颇为纠结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银行发现,提前还贷的市民近期增加不少。

新利率元旦起执行

近日,市民刘先生收到了贷款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我从明年1月起,房贷月供增加了,如果要提前还贷,须尽快办理;如果正常还贷,要知道新的还款额并及时、足额还款,避免因不小心拖欠贷款而影响个人信用”。和刘先生一样,受今年央行先后三次加息影响,不少“按揭族”的月供从明年元旦起,要相应增加了。

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9日、4月6日和7月7日,央行分别加息,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0.2、0.2和0.25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年初的6.4%增加至7.0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年初的4.3%上调至4.9%。“此前,绝大多数购房者在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都与银行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时间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无论央行多次加息或减息,个人房贷都要在次年的1月1日才执行新基准利率。”

接到短信后,刘先生不敢怠慢,很快来到了银行,请银行工作人员仔细为他算了算账,看月供到底增加了多少。“我去年贷了30万,20年还清,选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执行的是今年2月9日以前的基准利率6.40%,月供为2219元,下个月利率涨到7.05%以后,我每月需要还款2334元,每月要多还115块钱。一百多块钱在每个月看起来不多,但是要还20年呢,这样算起来也不是笔小数目。”

提前还贷人数增多

对于即将执行的新利率,不少市民为减少明年月供支出纷纷提前还贷。据了解,目前咨询提前还贷事宜的人数已明显增加,不少购房者直言:提前还贷,意在省利息。

“最近3个月,我每月都会比以前多还三四千元的房贷,手头的一些活钱基本上都用于还房贷了。”18日上午,在一家银行网点,市民张女士在等待办理提前还房贷手续时跟记者聊了起来。她说,眼下,不光自己在提前还房贷,周围的不少亲朋好友也都纷纷提前还贷。“之所以这么着急还贷,主要是感觉明年利息太高,现在能提前多还一点,明年就少交点利息。”

购房者扎堆还房贷,让近段时间市区各家银行的业务量大幅增加。“由于担心央行继续加息,今年以来,提前还贷的市民确实比去年有所增加。近两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咨询提前还房贷的事情,前来办理提前还贷的人也比平时多出两三倍。”一家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区各银行对客户提前还房贷的要求略有不同,大多数银行对客户办理提前还房贷业务不收取违约金,但个别银行则需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违约金金额一般不超过半年的利息。

提前还贷“有讲究”

提前还贷真的一定划算吗?理财师张先生提醒说,并非所有的房贷按揭都适合提前还贷,有5种情况不必提前还贷。

一是房贷者正享受7折优惠利率。“因为即使央行今年3次加息以后,这些房贷者在明年执行的利率也才4.935%,比现在5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还要低。与其把这笔钱拿去提前还房贷,还不如放在银行存定期。”

二是等额本息还款到中期。“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也就是说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少。如果借款人到还款中期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意义不大。”

三是采用等额本金还款,还款期已超过了1/3的客户也不适合提前还款。“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

四是投资高于贷款利率。“如果手头有投资理财项目,其投资高于贷款利息支出的话,借款人则完全没有必要选择提前还贷,大可将资金用于投资。”

五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人。“公积金贷款是目前银行贷款利率的,因此没必要提前还贷。”赵春卉

财政部:2012年将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

多家银行收紧房产抵押贷款 房龄超10年难获贷款

还还是不还?三类房奴提前还银行贷款不划算

房价降了但利息高了 贷款购房成本不减反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