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会出新规 结婚后签购房合同算“夫妻共有”

燕赵都市报  2011-09-20 08:35

[摘要] 以前,房管部门认定房产是否为夫妻共同财产是以房产证办理时间为准,即房产证在结婚证之后,房产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记者昨日获悉,石家庄已实行新规,明确改为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这也使得夫妻间房产权属认定变得更加规范。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袁伟华通讯员周玉敏)以前,房管部门认定房产是否为夫妻共同财产是以房产证办理时间为准,即房产证在结婚证之后,房产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记者昨日获悉,石家庄已实行新规,明确改为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这也使得夫妻间房产权属认定变得更加规范。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局了解到,婚姻法解释出台之后,不少市民来咨询和办理房产证加名。最初由于夫妻间房产证加名只能走交易或赠与程序,涉及缴纳契税问题,在办理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认定房产是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以前,房管部门认定房产是否为夫妻共同财产是以房产证办理时间为准,即房产证在结婚证之后,房产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反之则将被认定为婚前个人财产,需缴纳4%的契税。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随后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这一政策于8月31日起执行。记者从房管和地税部门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已执行上述规定,在办理夫妻之间房产证加名时,无论婚前财产还是婚后财产都免征契税。

不过除了这次各界广泛关注的婚姻法解释引发房产证加名事件之外,在办理个税、营业税等过程中,仍需对夫妻间房产权属进行有效界定。因此明确夫妻房产权属认定仍十分关键。

新规中,对房产是否为夫妻共有房产如何界定进行了明确:要以签订正规的商品房购房合同的时间作为房产是否夫妻共有的依据。相关人士介绍说,新规旨在规范夫妻间房产变更和离婚析产可能出现的各种现象。以房产证时间来界定在操作过程中可能有不准确的情况,比如有的购房者早就签了合同买了房子,但房产证却要几个月或者一两年之后才能拿到。

石市住房部门相关人士提醒,市民购房时房产登记和购房发票都是一方的,算个人房产。因此,如果夫妻间需要明确房产产权,那么夫妻双方出资购房签订正规的商品房购房合同时,就应直接以夫妻双方的名字共同签约,这样房产证也将是分为两个证件的共有产权,这样能有效维护双方各自的财产和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